誰愛當官?

誰愛當官?

昨天「首爾之春」的那篇文章,講了男主角的一句話:只有人與人之間才能溝通,人和禽獸之間是沒辦法溝通。

有一個朋友分享這個貼文說,他會去看這部電影,而且譴責我爆了這個台詞的雷,對此我感到抱歉。

下面還要爆一個雷,首都警備司令官李泰信很不想擔任這個位置,戒嚴司令官一再拜託,好不容易才勉強答應。

我問女王說:為什麼有黃國昌那種人?也有李泰信這種人?

女王說:大概有人看到當官是沉重的責任和負擔,有人卻認為當官是大出風頭、掌握權力、海撈好處的機會,這兩種想法,對於當官當然會有全然不同的理解和價值選擇。

為什麼那些熱衷於追求權力的人,往往缺乏責任感,而那些不願意做官的人,卻經常顯得更有責任心。我記得你在寫黃國昌上位的過程當中,有篇文章叫做「為什麼不是林宗男」。

那些爭先恐後想要做官的人,一旦上位,往往就忘記了他們的責任和義務。

這確實很有趣,或許對這些人來說,權力本身就是目的,而非手段。一旦他們達到了目的,他們就忘記了自己想要權力的初衷。

我說:對啊,但你注意到沒有,那些原本不太願意做官的人,一旦被賦予責任,他們通常會表現得更加負責任和努力。

女王說:可能是因為他們對權力沒有強烈的私慾,所以更能客觀地看待職責,並以公眾利益為優先。那麼,我們如何能確保那些真正有責任心的人能夠上位呢?

我說:拒絕做官的人可能基於多種價值選擇和理由作出這樣的決定。有些人可能更傾向於過一種簡單、無壓力的生活,遠離政治或行政職位可能帶來的複雜和壓力。

他們甚至認為某些官職,或許會迫使他們妥協或違背自己的道德原則。

女王說:對!他們可能對現有的政治或行政體制抱持懷疑態度,不想成為他們認為有缺陷或不公正的系統的一部分。而且有些人很注重重視自由和獨立,官位會限制他們,或許更喜歡有更多控制自己時間和活動的自由。

我說:除了個人的生活受到影響以外,家庭生活同樣也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但不愛當官的人,不見得就是很清高,很多人可能只是想偷懶,不想讓自己置身於一個複雜的處境當中。

至於非常積極、拼命想當官的人,很少是沒有問題的。如果個人追求名利的慾望能夠和公眾利益相結合,當然是最好的事情。

但為什麼不是林宗男?

 

 

為什麼不是林宗男?

當年首先站出來反媒體壟斷的第一位學者就是林宗男,但是後來的發展……….,雖然比黃國昌還帥,學歷比黃國昌還好,但不會演戲!

人類最大的問題之一是佔據權力的人往往無法以負責任的態度使用權力。在過去,這主要是由於將權力交給皇帝、國王、貴族等人的世襲制度,他們往往沒有智力或道德能力妥善地使用他們的權力。但在民主的時代,權力吸引了無情和自戀的人,這些人嚴重缺乏同理心和良知。

精神病、自戀和馬基雅維利主義者這些特徵幾乎總是重疊,如果一個人有精神病的特徵,那麼他們往往有自戀和權謀的特性。具有這些性格的人無法理解他人的感受,也無法從自己以外的任何角度來看待世界。

他們沒有良知或內疚感來阻止他們的不道德行為。他們覺得自己高人一等,喜歡操縱和控制他人。同時,他們需要感受到尊重和欽佩,並喜歡成為被關注的焦點。

自戀者可能會自然而然地被權力和影響力所吸引,無論哪裡可以獲得權力、聲望和金錢,我們都會找到這些人。

20世紀最邪惡的領導人,例如希特勒或毛澤東,他們成為領導者並不是因為他們的能力或智慧,而僅僅是因為他們對權力有著巨大的渴望,並且在追求權力的過程中,非常無情和殘忍。

問題的本質是冷酷無情、缺乏同情心的人被權力所吸引,而富有同情心和負責任的人,這些較可能會成為理想的領導者往往沒有權力慾望,因而替那些不合適的人留下位置,造成災難。

每天寫一些文章的陽春教授,主要是希望能夠善盡自己的一點責任。我們奇遊團的人就是這樣!

https://reurl.cc/E481a0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