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診間看台灣國民教育與政治

 

醫療人員看診的對象不分國籍、種族、政治意識型態的背景,只希望病人盡快恢復健康。在精神科的診間,診察的方式是會談,透過會談瞭解病情。有趣的是,從就診者的口音,就大約可以知道來自甚麼國家,譬如東北亞的日本、中國,或是東南亞的泰國、菲律賓等等。台灣人講話的口音,與中國人普通話」的口音也明顯不同,因為台灣人講的是「台灣國語」,沒有捲舌,語調平順。一般來說,因為文化與語言的差異,雖然與國外的來診者有些溝通的障礙,但還是可以瞭解症狀,從而提供醫療的協助。

經過將近一世紀時間的聚生養息,台灣,這個位於亞洲中心的國家,接受了來自歐洲、中國、日本、美國、東南亞的各種文化,形成自己的語言、文化、政治與生活模式。因為經濟繁榮社會安定,台灣也進入已開發國家的行列。這樣的精進演化,歸因於家庭教育、國民教育與社會教育的成功。

但是最近有一位高中的國文老師,以教改及「108課綱」為對象,對於學校教育提出嚴厲的批評。她並不只是批評國文教學,而是全面性的攻擊當前的國民教育,說現在的學校教育已經陷入黑暗深淵,學生不會尊師重道、也無法教養等等。在總統大選的時候,提出抹黑教育政策的言論,其心態路人皆知,實在枉為國文老師的職位。

「108課綱」就是108學年度上路的十二年國教課綱,希望讓台灣的教育,從過去強調學生學習「知識」與「能力」,加上「態度」,轉變成培養「素養」。(資料照)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的資訊說,「108課綱」就是108學年度上路的十二年國教課綱,希望讓台灣的教育,從過去強調學生學習「知識」與「能力」,加上「態度」,轉變成培養「素養」。教育部說:「時代會進步,教育當然也要進化、我們都活在科技發展迅速和資訊爆炸的世界裡,日常生活和工作謀生的型態和需求快速變化。因此,現在的學子們,除了學習基本知識,擁有面對未來挑戰和自我增進的能力與態度變得更重要了!」(摘自教育部網頁) 上述108課綱的詳細內容是什麼,大概很多人都不知道。然而就像我們的父母親是日本時代的人,曾經接受完整的日本國民教育,在我們小的時候,他們也不知道國民黨來台灣之後,我們在學校接受了甚麼黨國思想的教育。但是他們知道,教育人員是社會菁英,孩子送到學校一定會接受到新的知識,培養品德與素養,成為國家與社會有用的人,從以前到現在都一樣。

中文與世界其他的語言如英文或日文等等一樣,是非常重要的語言,教育部將我們的語言教育定位是「國文」,有其意義。做為國文課的教員,受人尊重,倘若遇到問題應該在教育體制內申訴,而不是利用公眾媒體,用情緒性的語言做政治性的宣導。 住在台灣,在台灣生活,就應該以台灣為中心的思考與溝通模式。台灣的各方面都在進步中,國民教育的內涵也必需與時俱進,跟上時代腳步。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師兼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