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間選民看總統參選人的人格特質

 

台灣人很幸福,每隔四年就能選舉總統,人們免不了對總統參選人品頭論足一番。

台灣的首富之一的郭先生,宣布參選的前一天,邀請一位前衛生署長加入競選團隊,這位先生在造勢場合,非常激動的講了一段莫名其妙的家暴謬論,社會譁然,這種人繼續留在競選團隊,不知還會傷害多少人,顯然郭先生的智囊團找不到甚麼人才了。有人說,幸好美國讓我們看到一位首富—川普先生—擔任總統的前車之鑑,也就是,強勢、好勝、衝動、操控性強的領袖令人不安。

柯前市長沒有郭先生的財富,但他的強勢作風也令人感到痛苦,他在市長八年的任內,多少優秀的人才,只因為與他意見不同而離開,而且好逞口舌之快,傷人而不自知。這樣的領導風格同樣令人感到不安。

侯市長擔任新北市長的任內風評不錯,也連任成功,但是參選總統並沒有獲得黨內同志的認同,主要的因素可能是職業風格的影響,缺乏適當的情緒表達與人際關係。

從四項功能的評估,即一、認知功能,即對自己、別人、事物的感受與解讀;二、情緒表達的功能,範疇、強度、渠向與適當性,譬如親切與體恤;三、人際關係的功能表達,譬如長期維持友誼;四、衝動的控制能力。可以約略看到歷任總統與目前幾位總統參選人的人格特質。

綜合來說,歷任民選總統的人格特質是:聰明、有自信、有責任感、有信用、能與別人和睦相處、可以合作、表現出友誼與愛心的能力、有能力給與、也有能力接受、能容忍別人、也能容忍挫折、有幽默感。

綜合看來,賴副總統的人格特質,應該是繼任下一任台灣總統最適當人選吧!

(作者是精神科專科醫師兼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喬琪

陳喬琪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精神科教授; 日本國立岡山大學醫學博士; 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