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之間的選擇

美中之間的選擇

除了反紫光之外,我在2014年寫下的這篇文章「郭董!為什麼華為的設備不能用」,可能也是我人生最值得提的事情之一。

那時候還在馬英九政府的時代,郭董威脅NCC 說他華為的基地台已經在海關,如果不讓他使用,他就會抗稅,不然就會撒資離開台灣,要是華為的設備有問題,他願意接受最嚴厲的懲罰,好像說願意被抓起來判無期徒刑。

結果就跟他選總統無疾而終一模一樣,說謊、吹牛等無恥的行為並不犯法。

這篇文章我引用了一些報告指出思科有後門的事情,華為是抄思科的,針對中國這個敵對國家的通訊設備,台灣的關鍵基礎建設絕對不能使用華為的基地台。

當初我寫這個文章的時候的時空背景,許多國家都是拼命用華為,包括德國和英國,現在他們為了要清洗華為在關鍵基礎設施上面已經建置的設備,都必須花好五十億歐元以上的成本。

當初我寫這篇文章,有NCC的官員和一些網友攻擊我:你舉這個例子不合理?明明是美國思科公司的路由器有後門,應該是美國的設備不能用,為什麼是中國的設備不能用?

我覺得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如果華為的設備已經已經有明顯的技術駭客後門,當然也不用我寫這篇文章,大家都知道怎麼樣對付華為。

在幾百萬行的程式偷偷放上幾行的程式,很難被發現,或在隨時連網的硬體上面,放上自己設計特洛伊木馬的韌體程式,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資安困難的地方就在於它不光只是技術的問題,這是人製造出來問題,而不是自然界的現象,跟政策、管理,還有間諜、信念、立場等等有很大的關係。

以德國為例,他們一直很想用技術來看待這個問題,希望能夠遊走於中美之間,德國聯邦資訊安全局曾經出了一個報告,他們經過嚴謹的審視之後,並沒有發現這個版本現階段使用的華為5 G核心網路設備有資安的問題。

但資訊安全就不是一個簡單的技術問題,因為短視跟成本選擇中國華為設備,德國最後還不是要臣服於美國?

現在連義大利跟西班牙都跟進了!

當初如果選擇華為的設備,現在台灣要處理這個問題,應該比德國、英國等還要更加困難和複雜。

要知道美國的惡勢力龐大,中國和人民幣基本上只是過眼雲煙,有智慧跟責任感的政治人,還有一般的選民,應該要知道做什麼樣的選擇?

選了華為再浪費幾十億歐元的金錢把它換掉,是不是很愚蠢?歐洲也害怕美國的惡勢力,因為這種惡勢力相當複雜,除了軍事以外,還包含了科技,還有普世價值的自由民主人權。

歐洲選擇中國的設備,然後再把它換掉,只是浪費錢而已。

我很難想像台灣如果選擇中國,然後再把它換掉,要付出多少金錢和生命的代價?先來解放軍,再來可怕的美軍?

早知道最後一定要選擇美國的,為何不一開始就選擇美國?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