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當年怎麼奔波選區?

蕭美琴當年怎麼奔波選區?

我意外發現,儘管蕭美琴當立委期間我也跑立法院,且時常造訪其辦公室,卻很少有她的照片。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為能最快速往返台北、花蓮,通常是自己開車去羅東,轉搭火車到花蓮。8年間都過這樣辛苦的生活。

蕭美琴在2010年被民進黨徵召,去參加花蓮的立委補選;雖然落選,但也因此承諾用心耕耘花蓮縣。所以當年底的首次五都市長選舉,民進黨找不到人選台中市長時,馬上有人想到蕭美琴,而有些人還後悔為何要把這麼亮麗的人才綁在花蓮。

蕭美琴2012年因擔任不分區立委而重返立法院,且已下定決心在2016年投入花蓮的立委選舉,所以必須把自己當成區域立委來經營。

在還沒有蘇花改的年代,花蓮到宜蘭的鐵路是走直線,但宜蘭到台北的鐵路是彎來彎去。公路則是相反,台北到宜蘭是直線。

蕭美琴當年為了能迅速往返北花,居然是自己開車到羅東,再轉搭火車到花蓮。這樣比直接搭火車還快,但非常累。

而為了解決花蓮的交通問題,蕭美琴馬上就在2012年底接洽華岡集團引進麗娜輪,準備投入宜蘭-花蓮的航運;我還因此首度在台灣踏上這種巨型渡輪。可惜台灣人沒有在島內搭乘渡輪的習慣,麗娜輪的宜花航線經營得並不算順利;後來轉往兩岸、台澎航線發展。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蕭美琴帶我們參觀麗娜輪當天的中午在基隆吃午餐;有位阿姨聽說蕭美琴在場,居然就拿了一大把鈔票,大約10萬元,說要支持民進黨。蕭美琴連忙婉拒,說現在沒有選舉,她不能收。請這位支持者可以直接捐給民進黨中央。

我另外發現,雖然我很少拍蕭美琴,卻在她辦公室拍過非常多的照片。因為蕭美琴辦公室是非常友善的職場,給有小孩的助理很大的彈性與空間。所以我常常在其辦公室遇到可愛小孩,自然就有很多在她辦公室的照片了。

蕭美琴非常自然、率真,而且非常低調、謙和;對我們這輩的平面記者來說,與其說她是政治人物,反而更像自家姊姊一樣親切。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