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讓台灣議題國際化、闡明台灣不隸屬於中國

拜習會讓台灣議題國際化、闡明台灣不隸屬於中國

這次的拜習會,拜登成功讓台灣議題成為國際焦點,他當面要求習近平尊重台灣的總統選舉,重申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籲中國克制在台海及周邊的軍事行動;習近平連忙否認,未如外傳準備在2027年、2035年武力犯台。這就是告訴國際社會,台灣不隸屬於中國。

只要看國際主流媒體的報導就知道,此次拜習會重點就在台灣。除了以往都說過的、G7為主的民主社會都一致認知的,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籲中國克制在台海及周邊的軍事行動。最重要的是,拜登當面要求習近平尊重台灣的總統選舉。

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哪來總統選舉?拜登當面告訴習近平這件事,事後還向全世界轉述。那就是向全世界宣告,台灣就是個國家。

況且,習近平還主動求饒,聲稱美媒報導中國會在2027年、2035年武力犯台,這是不存在的,他自己都不知道有這件事。

這美強中弱的態勢就非常明顯了。在全世界的眼中,這等於中國承認在霸凌台灣。

台灣在拜習會獲得多大矚目?路透社的要點整理,依序是台灣、軍事對話、領袖熱線、合作與調停、芬太尼、伊朗、AI。台灣居然名列第一,遠優於美國國內關切的芬太尼問題、國際關切的軍事對話。就知道台灣議題被抬升到多重要的程度!

再看看路透列的要點:

. 美方高層透露,拜習就台灣議題進行實質討論;習近平告訴拜登,台灣是美中關係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

. 美方官員透露,習近平說他聽到美國有各種報告稱中方計劃2027年或2035年採取軍事行動,但根本就沒有這樣的計畫,沒有人向他提過這種計畫。美方官員描述,習近平講到這番話時,似乎帶著一絲惱怒。

. 拜登則說,他要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也敦促習近平尊重台灣選舉進程。

. 美方官員表示,習近平回應道,和平固然好,但是在某時刻中方必須朝著總體解決問題邁進。

這種關注度,完全不下於當年美國對以色列的關心。

在席間。拜登向與自己同天生日的彭麗媛預祝生日快樂。這是西方社會慣有的紳士風度,馬上凸顯出習近平是無禮的大老粗,連自己老婆生日都忘了。

拜登再從手機出示照片。竟然是習近平1985年、32歲時首度訪美的照片。詢問習是否識得影中人?習近平再次尷尬回應,那是他首次公開出訪美國的照片。

這馬上凸顯,在中國苦哈哈的年代,只不過是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這種七品芝麻官,竟然可以訪美,還爽成這副德性。這當然會引發中國對習的質疑。

最後,拜登還在記者會表示,無論如何,習近平還是獨裁者!中國那種國家,是與美國不同的。

不僅如此,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還主動找台灣媒體說明,拜登還在會中表示,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

從頭到尾,拜登用台灣議題壓著習近平打,沒有任何畏懼、退讓。習近平毫無回嘴餘地,只能回家靠中國官媒來取暖。

這對台灣而言,是非常理想的外交成果!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