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肯定民進黨不分區

我肯定民進黨不分區

或許不少人對民進黨不分區名單有意見,但我覺得這是很平實、另人信賴的名單。而且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是來做苦工的,是要為黨團作戰的士兵,這絕對不是政治酬庸,也不是爽缺。除非是真的想好好當立委,否則沒列入也不算遺珠。

首先要討論的是很多人不平的陳時中。我很納悶,陳時中當立委要幹什麼?他是當過部長的人,現在要以70歲的高齡去立法院全勤動員、熬夜排隊、配合公督盟做無聊評比、薪水1/3還要繳給民進黨,有需要嗎?就像之前有人提到鄭麗君,如果已經當過立委、部長的鄭麗君,若沒當立委的覺悟、熱情,那她當立委要做什麼?

只要能夠執政,可以做事、可以發揮所長的職缺還不少。拿是否獲得不分區立委來做是否受重視的依據,完全是搞錯重點。也忽略掉立委工作的本質。

這要接著拿沈伯洋來討論。我覺得沈伯洋非常好。因為台灣有群人品高尚、學養豐富的台派耆老們,始終懷著政治潔癖,認為民進黨這邊不好、那邊不好,因此過去被台聯、時代力量騙,現在被台灣基進騙。沈伯洋因為過去的表現,能獲得這些人的信任。他排不分區,可以讓民進黨守住可能跑去基進的票。最重要的是,當這些耆老們質疑民進黨為什麼這邊不好、那邊不好時,沈伯洋就能好好像他們解釋,國會過半不是萬能的,政治不是他們想像得那像簡單。

幾位社運組的立委,洪申翰、范雲我認為表現都算稱職。他們沒有混淆社運與政治的界線,非常盡力扮演民進黨立委的角色。反觀當年的尤美女,真的就是讓人最不滿的不分區。

郭昱晴真的就是亮點。她長期支持本土價值的立場鮮明,也沒有過負面新聞,形象良好。她同意獲邀,非常令人驚喜。

安全名單內的社會界人士,有的有批評過民進黨,但基本上都算是針對其專業來批評,不是部份環團、勞團那種自我膨脹到不可一世,相對是正常、可溝通的。

後半部雖然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但不少人是助理、基層黨工出身;劉柏君因為個人意願,所以沒列安全名單;石明謹過去並非沒批評過民進黨,卻也願意入列。

總觀整份名單,我認為是穩中求好,而且充分考量到立法院的實質功能、運作,很符合賴清德的個性與特質,也充分發揮賴清德當過立法院黨鞭的寶貴經驗。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