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基層組織國家化」

蔡英文是中央技術官僚出身,所以對於怎麼整治中央官僚、收為國家(或自己)所用,她非常熟門熟路。為什麼「潛艦國造」能夠取得初步的成功?絕非偶然,而是蔡英文非常清楚怎麼跟包括國軍將領和外交技術官僚,整個大醬缸體系打交道,在盡量尊重國軍與外交界的傳統潛規則之餘,鑽孔覓縫推動新的議題。

​但相對地,她也有弱點。蔡英文沒真的在地方上選贏過,除了地方民代資歷缺乏以外,地方選舉也只在新北沾過一次醬油而已。所以她顯然不擅長地方基層組織的經營。

​兩度民進黨在中央級的總統與立委大選勝出,其實都有太陽花與香港反送中,這種時勢上的幸運助推。但勝選並不能掩飾一個殘酷的現實:民進黨在基層的經營,還是遠遠不及國民黨。

​這也正是民進黨「沙包黨」困境的深層根源。

​因為基本盤還遠遠不及國民黨,就必須倚賴都會空氣票。而空氣票主體的都會費拉知識份子(包括我自己在內),恆心與政治判斷力是很差的,很容易為了一些小小的理由,就滑坡到「教訓民進黨」的極端邏輯裡。

​因為貧弱的基本盤,民進黨必須屈服於各方各面的「單一議題主義者」(通常都是都會費拉知識份子)的情緒勒索,而無法專注於國家整體的大方向。

​不求甚解的都會費拉,只有「被主流媒體與自媒體帶著瞎起鬨」的程度,也無怪乎沈伯洋老師,沈痛地說,認為「藍綠都很爛」的李姓中壢選民,最容易受假資訊影響。

​古有明訓:「想要討好所有人的結果,就是討好不了任何一個人」因此,民進黨總是處於,隨便一個像「雞蛋」這樣的民生小事,都能夠揍沙包揍到趴的窘境。

​這也是我們接下來要觀察賴清德的點。賴清德畢竟是從國大代表一路走過來的地方資深民代,我們有理由相信賴清德這點做得比蔡英文好。近幾天在新竹縣就漂亮地露了幾手,算是好的開始。

​疏於經營地方基層,這其實不是誰的錯,本土化改革不是請客吃飯,很難在一代人以內就克盡全功。

​李登輝和陳水扁做到的是第一階段的「軍隊國家化」。

​馬英九八年逆流,造成了許多永久性的傷害。

​蔡英文做到的是第二階段的「中央官僚國家化」。

​而我們期待賴清德著手的,也是最艱辛的,是第三階段的「地方基層組織國家化」。

​這樣講其實不太好。地方基層組織是民主社會活力的泉源,如果硬要用中央官僚的角度,從上而下地把它格式化,那就變成一個新加坡式的、官僚專政的國體;國家的活力、多元性與自癒能力也會喪失。

​我真正想講的是,讓台灣的地方基層組織,能夠擺脫錯亂的黨國認同,與敵國的外部滲透,而真正扮演好它應該扮演的角色-貼近本土、穩固國體的基石,就像日本那樣。

​基於道德潔癖與路徑依賴,很多民進黨支持者會理所當然地,期許民進黨繼續走現在這種「進步路線」。但現實是,民進黨可能要演化成一個類似日本自民黨那樣的,地基紮實的保守堡壘結構,才能夠為我們的國家發揮最大的作用。

< 資料來源:蕪菁雜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