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破那厚重的殼

──序近藤伸二《對抗蔣介石的台灣人:彭明敏》(中譯本)

1956年出生於神戶市、1979年自神戶大學經濟學部畢業的近藤伸二先生,曾擔任《每日新聞社》台北支局長、香港支局長,後又曾在香港中文大學留學,2003年以後出版多本有關台灣問題以及美中台關係的著作,誠可謂「台灣通」。這本書是作者歷經三年的訪談而成,得以面訪彭教授是因大阪日台交流協會的野口一會長所推薦,而且每次進行訪談都有野口先生的陪同。

2021年完成本書的時候,作者在後記中說:「不只是像彭明敏先生這樣的菁英,許多和他生長在同一個時代的台灣人,相繼經歷日本統治、國民黨一黨獨裁政權統治,命運任由翻弄,這些台灣人是如何達成民主化的,我期許可以透過本書讓更多的日本人知道。」

台灣的民主化是如何達成的?作者深知這不是容易回答的大問題,但他在最後一章歸納地說,彭明敏選擇「正面對抗」國民黨,雖然打算將〈自救宣言〉發送各地以掀起波瀾的計畫沒有成功,但出逃之後從海外不斷地挑戰獨裁體制;另一方面,李登輝選擇加入國民黨「從中瓦解」獨裁體制,作者說:「獨裁體制是一個厚重的殼,彭明敏由外、李登輝由內猛烈地敲擊,最終殼就破了。」所以,本書除了涉及一群「像彭明敏那樣的人」,也有相當的篇幅提到李登輝。

欲瞭解彭明敏的一生,除了透過他的自傳《自由的滋味》、《逃亡》,以及他的政論集等,他人的敘述也已不少。本書的特色除了是根據親身訪談,也發揮了資深記者「追查到底」的功夫,例如關於1970年1月初出逃成功這件事,作者除了交代美國牧師唐培禮(Milo Thornberry)夫婦,宗像隆幸、阿部賢一的角色之外,在1996年宗像出版《台灣獨立運動私記》一書中所稱的K,在2009年彭明敏出版《逃亡》一書中所稱的Y,在本書中終於現身了,就是共同通信社記者橫堀洋一,作者於2018年8月還親自到東京都目黑區的橫堀家作了訪談。

橫堀是促成彭明敏和宗像從1968年8月開始書信往返的契機,他和彭一樣參加過季辛吉在哈佛大學主持的國際問題研討會,因而在1969年5月嘗試請季辛吉幫忙以「合法手段」出國,可惜季辛吉回應冷漠;橫堀也是銜命向柳文卿提議以假護照逃出海外的人,這個點子卻影響到彭亦採取此種方式。由於本書名為「對抗蔣介石的台灣人」,在特務密佈的環境下出逃成功其實就是「對抗」成功,所以「如何出逃」就成為本書的重中之重,作者指出協助出逃有三路人馬參與支援,包括(一)唐培禮等美籍牧師們,(二)宗像等在日本的獨盟成員,(三)Karin Gawell等國際特赦組織瑞典分部成員;由於三路人馬之間沒有橫向聯繫,所以彼此之間意見分歧「經常可見」,例如牧師們本來不同意採用(護照)換照片的方法,幸好美籍牧師Long夫婦在台灣任滿要返美時取道東京,與黃昭堂面談而產生信任、信心,所以作者稱黃昭堂是「化解這次對立危機的功臣」。

此外,關於〈自救宣言〉的撰寫與印製,由於作者有親訪謝聰敏(彼此用日語交談!),也是敘述甚詳;至於明明印刷一萬份,為何起訴書上只記載九千八百多份,判決書則為九千六百八十六份?這數百份流落何方至今猶是難解的公案,根據本書揭露的秘辛,許世楷就是在日本成功拿到〈自救宣言〉整篇內容的人,他除了寄給歐美的台灣獨立運動團體,也在《台灣青年》第62期(1966年1月25日)刊載了中文原文及日文翻譯,許世楷當時經常出入日本外務省中國課,認識一位研究德國問題的次長,就是他幫忙影印一份〈宣言〉給許世楷;這位次長說它的來源是(塑膠袋裝)出現在台北的日本大使館中庭,然後大使館再轉交給外務省中國課。

筆者曾在1995年彭明敏參加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的過程中,忝列三名「總幹事」之一,後來也對他做過約六次的訪問錄音,寫過至少兩篇相關論文,對於彭明敏的瞭解應比一般人深入,但是對於近藤先生所撰的本書,仍感新鮮趣味,收穫良多;承玉山社邀請作序,我得以先睹為快,就把我的讀書心得整理一下,放在這裡與讀者分享,也是向大家推薦的意思。

陳儀深(國史館館長)於2023年8月27日

【他們眼中的彭明敏 雙書分享會】


時間:2023/9/16 (六)下午2:30
地點:台灣國際會館(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25號15樓)

《對抗蔣介石的台灣人彭明敏》(中譯版)
作者近藤伸二,是日本每日新聞社記者,擁有記者敏銳的觀察力與寫作力,經過三年的近身採訪與挖掘,《對抗蔣介石的台灣人彭明敏》一書中有許多過去出版品所未曾透露的細節、思考與心理轉折。

《我的阿叔彭明敏是通緝犯》
作者彭昤,是彭教授二哥彭明輝的兒子,因為從小與彭教授親近,這本由他所撰寫的《我的阿叔彭明敏是通緝犯》,有很多與彭教授在溫州街的回憶,以及身為當局監控者的家人,不為人知的辛苦與困擾。

出版:玉山社  電話: (02)2775-3736

報名表單:https://reurl.cc/ZW6NNg

< 資料來源:玉山社出版公司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