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圖書館制度 值得台灣學習

國史館因疫情而延宕多時的參訪韓國計畫,終於在今年八月成行。由於韓國政治發展期程與台灣頗多類似,雙方政治皆以總統為核心,那麼有關總統的紀念以及檔案管理制度有何值得借鏡?

行程的第一個重點是首爾的國家紀錄院(猶如台灣的檔案管理局)和世宗市的大統領紀錄館(即總統檔案館)。韓國政府的檔案機關在二○○四年更名為國家紀錄院開始運作,而世宗市的大統領紀錄館,原本因二○○七年《大統領文件法》通過就在首爾成立而隸屬於國家紀錄院,二○一五年世宗市新館竣工、二○一六年開館,二○二○年再修法、二○二一年三月更獨立出來隸屬於行政安全部(內政部),從而與國家紀錄院成為同級機構。顯示韓國政府對於總統角色、總統檔案的重視,畢竟總統是國家主權的象徵,因總統執行職務所產生、接收及保有的文物檔案,皆有特別保存、管理並提供應用、展示的必要。

觀乎上述兩機構的建築宏偉、經費豐裕、人力充足(公務員之外更有許多專業的聘用人員)、設備昂貴新穎(關於影音處理以及檔案文物修復無需委外),彰顯韓國作為一個現代民主國家的氣勢,令人羨慕。

其實,世宗市的大統領紀錄館就是台灣近年討論中的「歷任總統圖書館」,建築地上四層地下兩層,除了檔案文物典藏與閱覽服務以外,完整呈現李承晚以來歷任總統從就職至下台、任內處理國政的言論事跡、青瓦台的活動歷史等等,由於空間畢竟有限以及政治上求取客觀平衡等限制,各地方個別總統的圖書館(紀念館、展覽館)恰可補充其不足。於是我們參訪的第二個重點就是朴正熙、金大中、盧武鉉、金泳三總統的紀念/圖書館。

以人氣最高的盧武鉉總統紀念館為例,地點在他的故鄉(釜山西方的)金海市,今年九月才要正式開放,除了墓園提供來賓獻花捻香致意,紀念館名稱定為「金海市覺醒市民文化展示館」以彰顯盧武鉉的思想理念,這是由基金會提供規劃設計,由金海市政府出資六十至七十%、中央的文化觀光體育部出資十至二十%、不足部分約當八九千萬台幣由基金會籌措所建造完成,基金會每年還需募款約六、七百萬台幣作營運維持之用,門票收入則歸金海市。據說它的法律依據是在盧武鉉總統任內通過,令人欣慰/感慨的是在他的身後用上了。此外,金泳三的紀念館也在他的故鄉、故居旁邊;金大中圖書館則設在延世大學校內,內有任職總統之前以及卸任後的豐富檔案文物,與金大中和平中心相得益彰。

感謝外交部駐韓代表處以及釜山辦事處協助聯繫,並提供優質的翻譯人員,才能讓我們收穫滿滿。目前國史館雖是我國總統副總統文物的主管機關,但不包括檔案,若要成立歷任總統圖書館隸屬國史館、或由國史館直接轉型,都需立法院多數委員的理解與支持。

(作者係國史館館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