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模式被看衰

 

習近平搞「中國模式」、「一帶一路」、「民族復興」,尾巴翹半天高,但曾幾何時戰狼夾尾巴而匿跡,西方商界學界對中國經濟,出現少見的「共識」—看衰。

對中國經濟充滿幻想的台商,領教到共黨獨斷,和習近平回歸「硬威權」體制,在武肺、西方制裁,和房地產業崩盤的衝擊下,經濟榮景不再,台商成台流者大增。

西方貪圖廉價勞工,以全球化美名,養肥中國經濟,讓習近平吹牛「東昇西降」,熊貓外交突變成戰狼外交,外商智產被暗偷、明搶,外資出走,中國駐美大使謝鋒夜行吹口哨,硬說中國經濟「不像你想的那樣壞」。

但美國商務部長雷蒙杜訪問中國,不配合北京的增強貿易戲碼,反而說美商認為中國已經是「不可投資之地」,因為「風險太大」。中國官員知道經濟問題嚴重,卻沒有解決之道。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杜(彭博)

 

雷蒙杜帶回的訊息,中國自知房地產危機嚴重;它需要外資幫助;它的人工智能比美國落後;它希望強化與美國交流。戰狼式的「訓話」已消失,也沒有人提到「台灣」。

美商受強盜之害,要他們改變態度談何容易,他們向雷蒙杜訴苦:中國不但掠奪外商的智產,強迫「合資」和補助國營企業,現在更以國安之名任意騷擾企業。

在商界嚐受中國挫敗,實際是應驗學界十年前的預言。章家敦直言不諱,中國即將崩敗,沈大為(David Shambaugh)對中國前途設定四個模式:「新集權」─走向崩潰;「硬威權」─走向停滯和衰落;「軟威權」─有限改革,部份轉型;「半民主」─改革與轉型。

習近平沒有選擇半民主,也不是一九九八-二○○八間的軟威權,他走的是一九八九-一九九二年間的硬威權,甚至是毛澤東要「自立更生」的新集權,這兩條路都註定衰敗,難怪《華盛頓郵報》社論判定「中國模式正衰敗中!」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