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之秋,也是騙子最多的時候

前幾天有日本媒體報導說,在今年夏天的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受到了共產黨元老曾慶紅的批評;並指出,中共的元老們在北戴河會議之前,先在北京郊區召開了一個會前會;最後決定,由曾慶紅出面,向習近平傳達元老們的意見。報導還說,習近平事後,向親信幕僚表達了沮喪,更不滿地將現今中國的問題,推給鄧小平、江澤民及胡錦濤。

這篇報導引起全世界媒體的關注和引用。很多人質疑這條新聞的真實性。我和這篇報導的作者很熟,以前在北京時曾經是競爭對手。有些話一直不方便說。但是這幾天來,有很多朋友,一直來問我的看法。所以,我今天就回應一下。

首先,我並沒有採訪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對會議上發生過什麼事情,沒有第一手的資料。但是,按照我多年從事中國報導的經驗來分析,我認為這篇報導有很多地方看起來不太真實。

第一,共產黨元老在北京郊區召開會前會這件事,我認為可能性不大。中共是一個金字塔形的組織,每一個元長都屬於不同的黨支部或黨組。除非是黨中央授權參加的政治局擴大會議,否則有意見,只能在自己所屬的黨組織內,逐級向上反應。

如果不按照組織程序私自召開會議,並指定代表向黨的最高領導反映問題,是非常嚴重的無組織、無紀律的表現,幾乎相當於「政變」。這種事情如果真的發生了,就意味著,共產黨組織已經失控。絕對是超級大新聞。

第二,如果黨組織失控。一定會有很多跡象表露出來。不可能到現在為止,全世界只有這一家媒體報導,而沒有別家跟進。我在北京跑新聞時,經歷過很多重大的獨家報導。有我寫的、也有別人寫的。如果這個獨家報導是正確的、真實的,那麼,在幾天之內,全世界的主要媒體一定會很快跟進、並且更新內容。

因為,對一個記者來說,拿獨家報導非常難,但是要確認獨家報導的內容是真是假,並不難。只要有一定的人脈就可以做到。如果一個多星期以上,沒有一家其他媒體確認到該報導的真實性,而只是把最早的那篇報導的內容傳來傳去。那麽,該新聞的真實性就值得懷疑了。

另外,我判斷新聞的真偽,還有一個基準。一個重大新聞,如果細節太多、太詳細,就值得懷疑。這篇報導中,連習近平和親信幕僚的私密談話都寫了出來,不免讓人覺得不太真實。

眼下,習近平政權在外交、國防、經濟都陷入了困境。正逢多事之秋,也是騙子最多的時候。不排除某些共產黨內部人士會故意放出來一些假消息,混淆視聽。以上是個人淺見,也許並不正確,僅供大家參考。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