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再次到來的兆頭

這幾天,有一條有關中國的新聞受到了廣泛的關注。名列世界遺產重要古蹟的明代長城,日前遭到了破壞。其原因竟然是附近的居民為了「抄捷徑」,利用挖土機在長城挖出了大約5公尺寬的大缺口,以方便出入。一男一女兩名嫌犯,已經被警方逮捕。當局稱,兩人對長城完整性以及文物造成不可逆的破壞。

據中國媒體報導,被破壞的長城位於山西省右玉縣境內,被稱為三十二長城的一段。因為這裡有長城第三十二座烽火台,城牆跟烽火台保存也相對完整而得名。兩名嫌犯是因為在附近施工,為了出入方便,就用挖土機給長城挖開了一道缺口。這兩名嫌犯當中,由於男性嫌犯來自內蒙古自治區,所以,網上有人開玩笑說「長城還是沒有防住蒙古人」。

中共建政以後,一直把長城當作中國文化的圖騰,印在郵票和各種畫冊上、大肆宣傳。毛澤東詩詞中有一句「不到長城非好漢」被廣為傳頌。長城因此也成為了著名的觀光地。很多人去北京旅遊時,都會去看長城。

中國雖然利用長城宣傳,也利用長城賺觀光客的錢,但實際上萬里長城沿途,可以看的地方好像只有八達嶺、慕田裕等幾個著名的觀光景點。其餘部分的長城,在風吹日曬之下,早已殘破不堪。

中國官方曾多次發動「愛我長城」的募款運動。記得我在中國上小學時,也曾經被半強迫募款過。中國政府的主要目的,似乎只是為了宣揚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募款後往往不了了之,修復長城一直不見有什麼進展。

後來,我被派到中國當記者時,還聽說過長城附近的居民,把長城的磚拆下來蓋房子、鋪路等事情。這一次山西段的長城輕易被破壞,也間接證明了當地政府和居民,對保護文物這件事情並不重視。

共產黨在本質上根本不在乎文化。在五十多年前的文化大革命期間,中國的諸多文化古蹟遭到嚴重的破壞。這一次長城被破壞,雖然是個人行為,但還是有一種文革已經再次到來的兆頭。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