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者的真實嘴臉

兩個月前曾經發動軍事叛變行動的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戈津,他乘座的飛機,今天在莫斯科郊外墜落。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喪生。外界普遍認為,這起墜機是出自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手筆。

根據《天空新聞》報導,普丁在墜機事件發生時,正在莫斯科觀賞一場音樂會。好像是要向國內外展示,處死普里戈津只是小事一樁、自己已經完全控制住了局面,任何挑戰他權威的人、都不得善終。

普里戈津發動的政變,是在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的調停下化解的。普里戈津放下武器時,普丁也表示可以既往不咎。盧卡申科扮演的是「保證人」的角色。但是,普丁絲毫沒有顧全保證人的面子。我想,今後參加政變的其他瓦格納軍官,也很可能會遭到追殺。

在獨裁國家,只要被認為不是自己人,那麼,等著他們的,往往就是被清算的命運。正如中國共產黨政治局委員李鴻忠所說的:「忠誠不絕對、就是絕對不忠誠」。

普里戈津曾經是普丁的好朋友,自以為很了解普丁。但是,他還是沒有看到普丁冷酷和執著的一面。他的故事讓我想到了三國末期的高平陵之變,曹爽的故事。

公元249年1月,魏國的大將軍曹爽陪皇帝出洛陽掃墓時,他的政敵司馬懿在城內發動政變、控制了京城。聽到消息後,有部下勸曹爽前往許昌、然後以皇帝為號召擁兵抵抗司馬懿。曹爽猶豫不決。

司馬懿接連派來多位使者勸降,並指著洛水發誓,允諾只要曹爽交出兵權,仍可保留爵位,繼續過富家翁的生活。曹爽決定投降。但一回城,就遭軟禁,沒過多久,即被羅織各種罪名滅門。曹氏的子弟舊部等,共計5000多人遭誅殺。

在中國歷史上,還有很多類似的故事。獨裁者的話,是最不可信的。拿比較近的例子來說,鄧小平曾向香港承諾的「50年不變」,結果,連一半也沒有堅持到。

這就是獨裁者的真實嘴臉。最近,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董事長宣布投入2000萬美元,成立金門和平倡議基金會,逐步落實創設「兩岸和平協商辦公室」,希望和中國的習近平政權展開和平談判。有很多人表示支持,但問題是,談判的結果,對岸給台灣的承諾,能相信嗎?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