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道寡助

這幾天新聞報導說:中國河北省的涿州被水淹了。心裡很關心災區的狀況。

涿州離北京不遠,只有大約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是一座非常著名的古城。我在北京當記者的時候,去過好幾次。很多日本人喜歡去涿州。因為很多日本人喜歡讀《三國演義》。

涿州是名將張飛的老家。《三國演義》最著名的橋段「桃園三結義」中的桃園,就在涿州境內。對三國迷來說,涿州就是聖地之一。記得有一次陪一個日本朋友到涿州。當他看到劉關張三個人的雕像時,當場跪拜行大禮,讓周圍的人吃了一驚。

這一次聽說涿州發大水,最深處水深達10米以上。我很關心三國遺址有沒有被淹。上網找了很久,也沒有看到相關報導。有消息說,是中國當局指示,為了保障習近平推動的新建城市雄安的安全,故意向涿州方向洩洪、結果導致河北千年古城涿州遭遇滅頂之災的。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在視察災區時向黨中央發出豪言壯語說:「堅決當好首都護城河」,一句話惹怒了河北人民及網民。

中國的官方媒體,對這次發大水的報導少之又少,基本上視而不見。特別是動不動就喜歡發表重要講話的中國國家領導人,從習近平主席到李強總理,都躲在北戴河開會,竟然沒有表達任何關心。

我好像只看到了台灣的蔡英文總統,發推特向大陸災民表達慰問。讓人覺得很諷刺。

不禁想到了十幾年前。當時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喜歡去災區視察。無論是火災、地震、泥石流、還是火車脫軌,經常在第一時間就趕到現場。在電視上發表飽含溫情的講話。很多人都覺得溫家寶太愛表演了,還給他起了一個外號叫「中國影帝」。

現在看來,那時候在官本位的中國,中央領導來視察,地方領導一定會積極準備。結果,被動地提前解決了很多災民的問題。哪像現在,中央領導和地方領導集體躺平,官媒也基本不報導,放任災民自生自滅。和這一屆領導團隊比起來,胡錦濤溫家寶可以說是親民的領袖。

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不同是。胡溫時代,中國出現天災時,以台灣和香港為首的,來自全世界的捐款和支援,會源源不斷地湧入中國。

但是今天,中國發生災難,好像再也沒有人積極組織為中國募款。這是因為,中國的中央政府,天天「厲害了我的國」狂妄自大、又四處攻擊別國;中國的小粉紅,也經常對別國的災難幸災樂禍、口出惡言。這種態度,自然「失道寡助」了。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