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身邊剩下兩種人

領導者聽不進逆耳的話,就註定身邊沒有諍友忠諫。

外交盲、國防盲、經濟盲、產業盲、性別盲,都只是柯文哲的次要問題。

柯文哲目前的主要問題是:

標榜「說真話」的柯文哲,已經是個「聽不進真話」的人。

柯文哲身邊剩下兩種人:一種是願意講真話,但粉絲濾鏡太重,沒能力看到盲點;另一種是能看到問題,但不想被罵,不願意講真話。

而柯文哲的粉絲,目前的主流意見是深信「凡是批評柯P的,都是綠的陰謀」。因而不會要求柯文哲因應批判而改變。

過去的柯文哲,被指出錯誤,至少還願意去補課(就算只是做做樣子)。

現在的柯文哲,被指出錯誤,都是以「我沒有問題,是外界惡意攻擊」的態度面對。

所以柯文哲的盲點越來越大。挑戰越大的責任,越激烈的競爭,越容易翻車。

而且會在同樣的地方一翻再翻。全部都是自己造成,都是與對手無關的「非受迫性失誤」。

辦募款活動,先是鬧出「世態炎涼、太監卡柯」的笑話;門票號稱秒殺,卻每天都在秒殺,直到活動前幾天才賣完;接著又因1.9億未付工程款與蔣市府槓上;柯文哲一句「那個keyboard 是五月天的」引發五月天keyboard 老師公開澄清;最後演唱會因過度綜藝化,被挺柯名嘴吳子嘉評為「青年民調下降」的主因。

為了洗刷「厭女、性別盲」的印象,特地舉辦姐妹後援會。卻因穿著淘寶情趣服裝「舞團扮空姐」熱舞,柯粉頻道直播刻意拍攝下半身,舞者多次走光,衍生「消費女性空服員」的爭議,遭到空服員職業工會抗議。原本想洗白卻變成越洗越黑。

標榜高知識進步的政黨,英文官網卻出現「投白投右」的重大翻譯錯誤。才說要找母語英文的人校稿,過沒幾天,黨慶的視覺設計又把4+畫成LP+的意象,明明是TPP 4週年,寫成KP 4週年。黨慶表演節目不斷以「柯」字命名。被評為「一人政黨、偶像崇拜」。

標榜「超越藍綠」的政黨,2022年已因提名一堆有前科、有爭議的「問題候選人」導致議員席次不如預期。現在柯文哲更任用貪污案被告當辦公室主任,大方與黑金派系合體,甚至提名黑金的牽手參選立委。揮之不去的「黑白合」爭議,重傷了原本主打的清新形象。

以上問題,只要柯文哲願意察納雅言,加上一位願意講真話的幕僚,就全部都不會發生。

為什麼講真話的人都離開了?為什麼有足夠能力的人無法加入柯文哲團隊?

很簡單:因為有能力有意願講真話的下場,就是被打成心懷不軌、綠營派來的。

過去在臺北市議會,我是少數願意與柯文哲直接辯論的議員之一。

不只因為監督市府是我的工作,更是因為我相信我的建議可以讓臺北更進步,讓柯文哲更進步。

柯文哲任內,幾次重大議題,從「瞎扯藏人風波」「亂估大巨蛋解約賠300億」「北市社宅租金成本灌水」「成功市場地下化成本過高」等議題,最後事實都證明,苗博雅的主張是正確的。

但因為苗博雅監督柯文哲,屢次被市府鎖定打擊,被柯粉圍攻,貼上標籤。甚至成為柯市長在府內會議點名「副發言人把苗博雅打倒就可以升官」的議員。

反而是監督不力、只顧討好市長的議員,可以得到柯文哲在選舉時的利益交換。

因為一己的情緒與好惡,把批評監督都當成攻擊,排斥認真工作的人,鼓勵拍馬討好的人。這就是柯文哲的盲點。

有這種風氣,哪個有能力的人願意加入柯文哲團隊講真話?

人不可能樣樣精通。沒有像樣的團隊,不能察納雅言的總統,智商再高,也是無知。

臺灣人曾選出無能的總統。但臺灣人不曾託付無知的總統。

能決定柯文哲總統之路的,不是對手,是他自己。柯文哲的政治格局到哪裡,總統之路就到哪裡。

——

支持問政專業的苗博雅前進國會

https://portaly.cc/miaopoya

 

< 資料來源:苗博雅 MiaoPoya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