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民的真摯朋友-麻生太郎

 

將於今日率團訪台的日本自民黨副總裁、眾議院議員、前首相麻生太郎,是自一九七二年台日斷交以來,訪台最高層級的現職自民黨幹部。據日媒報導,麻生此行,除出席「凱達格蘭論壇—二○二三印太安全對話」論壇外,將與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副總統等舉行會談。

一九四○年出生於日本福岡縣飯塚市的麻生太郎,學習院大學政治學科畢業後,曾赴美國史丹佛大學及英國政經學院進修。一九七九年初次投入選舉即當選,步入政壇至今,共當選十一屆眾議院議員,曾任總務大臣、外務大臣、自民黨幹事長、首相、副總理、財務大臣等要職、及至前年起擔任現職的自民黨副總裁。

麻生曾在日本參議院發言︰「台灣有成熟的民主主義,在經濟方面,也是信奉自由主義的法治國家,也是和日本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中國隨後提出抗議;二○二○年三月,麻生在眾議院表示,「WHO不讓台灣加入,台灣被排除後,這次的疫情因應得最早,而且台灣是應對得最好的國家。」麻生不管中國反應,仍堅稱台灣是「國家」,也讚譽台灣防疫成效。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毒舌WHO改為CHO,並讚美台灣防疫第一名的國家。(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二○二一年七月,麻生在一場演說強調,要是中國進攻台灣,日本政府可依安全保障關連法,有可能行使有限的集體自衛權。若台灣發生大問題,很可能認定為日本「存立危機事態」,可以與美國共同防禦台灣。今年初表示「中國完全不隱藏支配台灣的欲望」,有可能攻擊台灣,一旦台灣有事,沖繩縣與那國島等,甚至日本本土也可能受戰火波及,強調要強化自己國家的防衛能力。

麻生太郎與已故安倍晉三首相,是政治理念相同的盟友,二位都力挺台灣,是令人敬佩的政治家,更是台灣人民真摯的朋友!

(作者為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