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日本政界的「水戶黃門」

日本自民黨今天宣布,黨內地位僅次於首相兼總裁岸田文雄的第二號人物——副總裁麻生太郎,將於8月7日到9日訪問台灣。他將與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會面。麻生曾任日本首相,是安倍晉三前首相生前最重要盟友之一。其率領的「麻生派」也是岸田文雄內閣的主要組成派系。

有人把麻生太郎比做當今日本政界的「水戶黃門」。因為,對岸田政權來說,麻生就像江戶早期的水戶潘的藩主德川光圀一樣,說話有的時候比幕府將軍還要有份量。

麻生的這次訪台,將是日本自1972年與台灣斷交之後,自民黨訪台的最高層級幹部,將成為日台外交史上的一次重要突破。

其實,麻生要訪問台灣這件事情,大約兩個月前就開始在水面下做各種準備了。我也很早就聽說,但是一直不敢寫出來。因為我知道,這種事情一旦曝光,中國一定會強烈抗議,給日本施加各種各樣的壓力,說不定麻生就來不成了。萬一來不成,我的報導也會變成假新聞。

所以,我也忍了兩個月。要知道,一個媒體記者知道一條重要的消息,卻不能報導出來,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今天看到日本自民黨正式宣布了這個消息,我也鬆了一口氣。說明日方已經排除了一切障礙。麻生訪問台灣這件事,已經板上釘釘,不可能改變了。日本和台灣聯手和中國在水面下博弈、贏下了這一局。

中國的新外相王毅,曾任駐日本大使,也是中國屈指可數的日本問題專家。剛剛回鍋上任,就碰上這件事情,可以想見,一定焦頭爛額。

麻生今年六月,在東京會見了民眾黨的柯文哲主席;幾天前,又和訪日的侯友宜市長見了面。有很多台灣的本土派人士私下抱怨,問我說麻生為什麼要給台灣的在野黨背書?其實,麻生並沒有支持某一個特定的政黨或政治人物。

我認為,他是真正挺台灣的,所以他每個候選人都要見一見,以便更全面地了解台灣。這一次在台北,麻生也要和賴清德副總統舉行單獨會談。

上一次自民黨的副總裁來台灣,是1972年9月。椎名悅三郎來台灣溝通,談的是日本和中華民國斷交的事宜。那是一場不愉快的訪問。

這一次,麻生來台灣,希望是一場愉快的訪問。期待雙方能把日台關係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