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正義永遠比選票優先

【深夜聊政策:公平正義永遠比選票優先】

今天我公布一份資料,整理臺北市受到前瞻基礎建設補助金額超過100億。

就有網友和媒體人(我不會隨便指控跟我意見不同的人就是側翼)質疑,臺北市只拿到100億這麼少,苗博雅怎麼不幫臺北市爭取經費?還想在台北市選舉?

剛好我是政策控。雖然已經很晚了,但還是花一點時間,把細節說得更清楚,給有心有緣的人看:

1⃣️ 我彙整臺北市獲得前瞻補助的項目和金額,不是要主張台北市拿很多錢。

我是要戳破「前瞻的錢不知花到哪去」「前瞻是一群強盜在分贓」「前瞻變錢沾」「前瞻拖垮國家」的籠統說法,只是沒有證據的政治鬥爭。

有些縣市首長、立委、縣市議員,明明自己的縣市也申請了一堆前瞻,對前瞻的規則和補助項目應該非常清楚。卻指控這是強盜在分贓,拖垮國家,錢不知道花到哪去,我覺得非常虛偽。

臺北市獲得前瞻補助超過一百億,其中比較重要的項目有:

✅「翡翠原水管」獲前瞻補助8億,解決臺北市颱風天的黃泥水危機

✅「捷運南北環段」總經費1369億,中央補助327億,其中55.6億來自前瞻

✅「臺北市班班有冷氣」獲前瞻基礎建設補助超過7成。

✅「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人才培育促進就業建設、建設下世代科研與智慧學習環境、2030雙語政策」獲前瞻補助超過8成。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臺北市申請16案共1.7億,佔各該工程總經費35%。

✅「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臺北市申請6案共9700萬,佔各該計畫總經費30%~35%

✅「友善育兒空間建設:建構0-2歲兒童社區公共托育計畫」臺北市獲96案補助共3900萬,佔各該計畫總經費25%~35%

從民生飲用水安全、捷運建設、教育建設、道路建設、到長照幼托,臺北市十二區各個角落都有前瞻補助的案子。

如果當過首長的政治人物還要說「不知道前瞻的錢花到哪裡去」「錢沾」「強盜分贓」「拖垮國家」,那別忘了你也有領到贓款,在你的轄區走一走,就可以看到前瞻的建設。

當老百姓,要怎麼批評都沒問題。要擔任公職,就要把問題務實地研究清楚,不能故意明白人說糊塗話,誤導大眾。

如果政治人物覺得前瞻有問題,就直接具體指出是哪一條有問題,哪一條不該做。

一邊申請前瞻,建設自己的政績,回頭又籠統地罵前瞻是強盜分贓。我覺得不符合政治工作者該有的integrity。

2⃣️ 臺北市前瞻只分到一百億,是不是太少?

我所盤點的100億,是依照台北市政府提供的350幾案資料,逐案盤點。如果依照審計部的資料,臺北市的前瞻補助是184億,全國各縣市排第9名,比我統計的更多。

但不管是100或184,如果直接÷8800,你一定會覺得台北市拿的錢太少。

但事實是:

前瞻有分成「競爭型補助」和「非競爭型補助」兩種。其中一種是需要地方縣市政府自行申請,並且要比較各縣市的計畫內容。如果沒有去申請,連參賽都沒有,獲補助的金額就會比積極申請的縣市少。

為什麼中央有錢等你申請,台北市不盡量申請?

因為前瞻基礎建設有中央補助和地方配合款,中央出一點,地方出一點,中央地方共同把建設做起來。

如果地方政府不想出配合款,沒有意願,不去申請,那中央也不能強迫地方。

換言之,前瞻的分到的錢多少,跟地方政府申請的積極度有關係。

有些縣市想要更多中央補助,所以積極申請;有些縣市不想出錢,所以消極申請,這沒有絕對的對錯,就是策略不同。

但如果申請案件的積極度比別人差,但又抱怨錢拿得比別人少,這就不對了。

3⃣️ 不管啦,苗博雅是臺北市的,沒有幫臺北市爭取更多錢,給你落選!

先跟大家說一個數字:

2015年到2022年,中央政府給臺北市的統籌分配款加一般補助款,金額是「4367億」。是六都最多,全國之冠。

臺北市拿4367億,比第二名的高雄市足足多了666億,比第三名新北市多1008億。

也相當於基隆市、新竹市、嘉義縣、屏東縣8年加起來所獲補助的總和。

8年來,台北市從中央拿的統籌分配加一般補助4367億,相當於前瞻特別預算8年8800億的一半。

臺北市已經拿了全國最多的補助款,八年一口氣比隔壁棚新北市多了一千億,還在說前瞻只拿到100億太少。其他縣市的人感受如何?

我是土生土長台北人,一生居住、讀書、工作都在台北市。現在的工作是臺北市議員,正在爭取擔任台北市大安區的立委。

但我實在無法昧著良心說「中央給臺北市的錢太少」。

幾十年來台北市已經拿最多錢、最多資源,不應該有這種唯我獨尊的想法。

台北人很喜歡期盼「首都減壓」「促進區域平衡」「降低城鄉差距」。怎麼做?

答案就是中央給資源不足的縣市更多扶助!

首都要減壓,那台北周邊縣市的軌道建設、民生基礎建設就要做起來。區域要平衡,那中部、南部、東部的基礎建設就要投資。

其他縣市發展起來,台北市期待的首都減壓,台灣期待的區域平衡,才會發生。

如果站在「台北本位主義」說:雖然台北每年都拿了最多錢,但前瞻的錢台北還是要分到最多!恕我直言,我無法認同這種想法。

國家的資源要正確的配置。如果每個政治人物都只有本位主義,那國家就沒有團結。

雖然我當大安文山的議員,我也不會說「大安區一定要拿到全台北市最多的資源」。我當大安區的立委,我也不會很片面地主張大安區優先於台北市其他11區。

公平正義永遠比選票更優先,這是我的理念。

也期盼全國各縣市的民眾不要誤會臺北人都只想到自己。其實有很多臺北人支持全國各區域平衡共榮。

——

支持苗博雅

https://portaly.cc/miaopoya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 2015~2022 中央統籌分配款加一般補助款 臺北市 4,367 高雄市 3,701 新北市 3,360 臺中市 2,969 臺南市 2,862 桃園市 2,190 單位: 億元」的圖像

「前瞻的錢都不知道去哪裡了」?其實所有資料早就公開透明公布在網站

點進去就看得到全部的前瞻核定計畫。

如果有覺得哪一項不該做,可以具體指出來,大家理性討論。不要一竿子打翻全國的建設。

https://www.ey.gov.tw/achievement/CD3F697F8A501591

行政院重要施政成果-前瞻基礎建設-前瞻基礎建設已核定計畫

EY.GOV.TW

行政院重要施政成果-前瞻基礎建設-前瞻基礎建設已核定計畫

行政院重要施政成果-前瞻基礎建設-前瞻基礎建設已核定計畫

 

< 資料來源:苗博雅 MiaoPoya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