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開始尋找身邊的普里戈金

中國的外交部長秦剛昨天被人大常務委員會免職,但是留下了國務委員的身分。於是,就有一些分析人士說:秦剛一定是健康出了問題,根本沒有權力鬥爭,否則為什麼還讓他繼續保留比外交部長還要高的職務呢?

憑我多年對中共的觀察,我認為秦剛一定是在政治上出了問題才被撤職的,現在正在接受審查。一旦中紀委的調查報告出來,他被撤除黨內外一切職務的可能性很高,還有很大機率會被送到秦城監獄。

原因有三。第一、如果秦剛是健康問題被免職,屬於正常的人事交替。那麼,中國外交部的網站就沒有必要刪除他過去的講話。正因為他在政治立場出了問題,他過去的講話被認為是「大毒草」、不能再代表中國的外交理念和思想了,所以一定要先刪去、以免擴大影響。當年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打倒的時候,他在解放軍報網上發表的所有的文章也馬上被刪除了。

第二、如果是正常的人事交替,接班人應該是從外交部副部長中選出。讓比秦剛的身份還要高的政治局委員王毅來接任外交部長,非常不自然。這說明,今後準備在外交部裡面展開肅清「秦剛流毒」的政治運動,需要一個大人物來主持才能夠鎮得住。就好像2012年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倒台後,由副總理張德江接任、代表中央,大刀闊斧排除薄派、同時安定人心。

第三、被傳出和秦剛有染的鳳凰衛視女主播的反應也不正常。這件事已經在國外媒體傳了好幾個星期,但當事人並沒有出面澄清。如果秦剛僅僅是健康問題,中共一定會維護秦剛的形象。他們只要讓女主播在自媒體上發表一篇否認的談話,就會有效果。就好像2021年底前副總理張高麗傳出和女網球明星的緋聞,中國當局就讓女網球明星接受外國媒體採訪澄清,以緩解海外輿論對張高麗的批評。但這一次,秦剛緋聞的女主角、也是公眾人物的女主播卻一直沉默。很有可能,她和秦剛一樣,也失去了人身自由。

不只是外交部長秦剛,解放軍的火箭軍司令李玉超也將近一個月沒有消息了。有傳聞說是被中紀委帶走了。分別擔任中國外交和國防兩個重要職務的人物,幾乎同時出事,說明習近平政權遠遠沒有外部想像的那麼安定。

湊巧的是,兩個人出事的時間,又和俄羅斯的瓦格納軍團叛亂基本一致。或許是鄰國發生的事情刺激了多疑的習近平,讓他開始尋找身邊的普里戈金。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