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議會五虎將」李萬居

二戰之後,從中國回來一群在戰前投奔到國民政府手下做事的台灣人,他們被社會上稱為「半山」,是當時台灣政壇炙手可熱的台灣人。但是在這群「半山」之中,卻有少數幾位「異端」,後來為國民黨政權所忌,李萬居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就是這位民營報人、議壇健將、民主運動先驅李萬居的冥誕。他於1901年7月22日出生在雲林口湖。7歲時父親過世,堂兄助他上私塾、習日文,進公學校;17歲時,母親因窮困無錢繳納租稅,日警威逼不斷,憤而輕生!

1922年李萬居到上海,翌年考入上海國民大學。1926年赴法國留學,於巴黎大學文學院攻讀社會學。在法期間曾加入中國青年黨。1932年回上海,任教大、中學。並翻藝許多有關西洋文化與文學的作品。

中日戰爭爆發,李萬居加入王芃生主持的國際問題研究所,負責粵、桂、港、越南等地的對日情報工作, 1945年4月,擔任「台灣革命同盟會」行動組長,並任《台灣民聲報》發行人;6月受聘為台灣調查委員會專門委員。

二戰結束後,李萬居擔任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前進指揮所新聞事業專門委員,10月回台,接收《台灣新報》,改稱《台灣新生報》,任發行人兼社長。

1946年,當選第一屆台灣省參議會議員、副議長,不久又任制憲國大代表,赴南京出席制憲大會。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出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常務委員,9月,《台灣新生報》改組,權力遭架空,遂毅然辭職。於10月自創《公論報》,任社長,是當時言論開放、諤諤直言的民間報紙。

1951年李萬居再度當選第一屆台灣省臨時議會省議員(但競選副議長失敗)。此後一直連任省議員,長達20年,深得民望。李萬居問政勤謹,敢於批判弊政、針砭時局,在政壇上以「魯莽書生」馳名。1957年,李萬居和同屆當選的吳三連、郭國基、郭雨新、李源棧,在省議會中發言質詢鏗鏘有聲、砲火猛烈,被譽為「省議會五虎將」,再加上女將許世賢,合稱「五龍一鳳」。

李萬居在省議會的總質詢,都是洋洋灑灑數千言的大綱目,其議題還直指國家民主體制的問題,如黨禁、人權保障、出版自由、政黨政治、司法獨立、戒嚴問題、地方自治、國會改選...等。

當時台灣雖有地方選舉,但選風敗壞,賣票、作票盛行。1957年第三屆臨時省議員選舉後,李萬居與石錫勳、吳三連等人籌組「中國地方自治研究會」,推動選務的改善,成為成立反對黨之先聲。1960年第四次連任省議員,組織「選舉改進座談會」,批判、檢討選風。順此時機,《自由中國》的雷震等人與他們共同開始籌組新政黨–「中國民主黨」,李萬居成為3位發言人之一,也是17位中央委員之一,並內定為組織部長。

然而籌組新政黨的行動,讓蔣介石統治當局寢食難安,蔣終於在9月3日逮補雷震、傅正等《自由中國》人士共4人。新政黨因此胎死腹中!

新政黨挫敗,《公論報》亦遭刻意設計,財務窘困,被迫易手,1961年李萬居被迫放棄經營13年的《公論報》。

5年後(1966年),因糖尿病併發心臟病,李萬居病逝,享年65歲。

李萬居過世的前一年,有一首〈寒宵聽雨〉的七言絕句,吐露出他晚年在政治高壓下,內心的波瀾與寂寞:

錯落簾前滴答聲,

連宵寒雨打殘更。

堪憐枯寂心靈裏,

絕似空山一老僧。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