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藝術家郭柏川與鄧雨賢

今天有兩位台灣的藝術家冥誕,一位是美術家郭柏川,一位是作曲家鄧雨賢。

郭柏川出生於1901年7月21日,台南人。剛出生滿兩個月父親就病逝,他由母親撫養長大。

33歲從東京美術學校西洋畫科畢業。低他一屆有一位台灣著名畫家李梅樹。

1937 年郭柏川離日直接前往北京,在北平師範大學與北平藝專擔任教職(當時的北京是在日本勢力之下)。1948年,因國共內戰全家回台灣,並在1950年於台南的省立工學院建築系(今成功大學建築系)任教,並創立領導台南美術協會。

郭柏川一生創作量豐富,作品以油彩為主,題材遍及人物、靜物和風景畫。

1974年1月23日逝世。享年73歲。

鄧雨賢於1906年7月21日出生,客家菁英。

1925年畢業於台北師範學校,任教四年後遠渡日本學習作曲。

28歲,鄧雨賢進入「古倫美亞」唱片公司任專職作曲。

他畢生創作近百首歌曲,《大稻埕行進曲》是其成名曲,重要代表作《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唱遍全台,合稱「四月望雨」。其中《望春風》和《雨夜花》是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屢次演唱的歌曲;2015年著名聲樂家多明哥來台與江蕙合唱的歌曲就是《雨夜花》。

二次大戰期間,鄧雨賢的「四月望雨」都被改成日本軍歌,他也以「唐崎夜雨」之名創作〈郷土部隊の勇士から〉、〈月のコロンス〉、〈蕃社の娘〉等歌曲。

1940年,34歲時的鄧雨賢離開唱片業的工作,遷居新竹芎林,在芎林公學校(今芎林國小)任教。

1944年6月,38歲的鄧雨賢因心肺疾病去世。現在新竹芎林鄉有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立有鄧雨賢銅像。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