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主義之父」佩脫拉克

你知道誰被稱為「登山運動之父」嗎?可能知之者不多。不過大家應該知道「文藝復興三傑」吧!就是與但丁、薄伽丘合稱「文藝復興文壇三傑」的佩脫拉克。

1336年4月26日佩脫拉克和他的兄弟們爬到一座1909公尺的旺度山山頂,佩脫拉克在書信中稱這次的登山沒有其他目的,純屬運動,因此他被稱為「登山運動之父」。當時人還未有「登山運動」的觀念。

不過佩脫拉克的貢獻,不在「登山運動之父」,而是「人文主義之父」,他主張以「人的學問代替神的學問」。

今天是這位文藝復興時期的大詩人、學者佩脫拉克(Francesco Petrarca)的冥誕。他在1304年7月20日出生於義大利佛羅倫斯的阿雷佐。小時候在佛羅倫斯附近的鄉村度過,講著一口當地的方言口音,日後他以此方言寫出了許多動人的詩歌,都收錄在他的《詩歌集》中。

當律師的父親希望佩脫拉克學習法律和宗教,但是佩脫拉克的興趣卻在於寫作和古羅馬文學。他如果順從父意去學他無興趣的法律,可能後人就不知道有佩脫拉克這個人和作品。

為了搜尋拉丁文寫成的經典和手稿,他不惜奔走於於法國、德國、義大利和西班牙。在旅行中,他收集古人的手稿,整理重現古羅馬和希臘文人的精神內涵。他的首部作品,以拉丁文寫成的《阿非利加》(Africa),那是關於大西庇阿(打敗迦太基統帥漢尼拔的羅馬將領)的史詩,是他的成名之作。

1341年佩脫拉克在羅馬獲得了詩人桂冠。

他常與他的朋友薄伽丘分享他的創作心得,兩人都齊名於當時與後世。

他雖然終身未婚,但是卻和一個(或數個)女人生有三個孩子。但是「蘿拉」才是他的心上人。其實,有一說,蘿拉並非真有其人,而是他觀賞一齣戲劇之後所夢想的美女,是他寫詩的靈感來源。

他果然走出了他所謂的「黑暗時代」的神本世界,發揮人本主義精神。

佩脫拉克的著作很豐富,有的以拉丁文,有的以義大利文寫作。(他們當時可以使用不同的語文;相較於六百多年後的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只許使用單一語文,不准使用本地語言,真不能同日而語!)

佩脫拉克於1374年逝世,得年69歲。

可能是 1 人和文字的圖像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