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捲門下降,誰呆站下方?

 

近日美國著名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刊出一篇文章,名為《保持中立是神話,各國將不得不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我們在看一篇政治性投書時,最重要的往往不是內容,而是要問誰發的?為何而發?這篇投書的真正含義也在於此。

如果把作者拿掉只看內容,第一直覺會認為是共和黨傾向的發言。但這篇作者「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其實是拜登政府重要的亞太事務諮詢智庫,共同創辦人之一就是專責亞太事務的坎貝爾助卿。所以投書意思很明顯,官方不便講、不符外交詞儀的大實話,讓親近智庫發表,各國政治工作者一看就明白了。

美國智庫CNAS執行長方登近日直言,要想在美中之間保持中立越來越不可能,各國將不得不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歐新社)

 

當然,台灣自然不可能逃掉這個攸關未來幾十年國運的選擇。所以這篇投書我認為有個人特別該看,就是柯文哲主席。前陣子他訪美時,還很自豪跟美國人說要如何與中國對話合作、民主化改變中國,那麼美國人如何回應?這篇投書就是答案。沒有什麼強國等距、親美友中,要友中就沒有親美、要親美就沒有友中,到底要選哪一邊?

如今國際情勢被形容為「新冷戰」,冷戰的標誌就是鐵幕,鐵幕就像一道緩緩下降的鐵捲門,要不是趕快出去就是進來,結果有人卻說「我不要,我就是要站在鐵捲門下面。」那豈不是等著被夾成兩半嗎?更糟的是,他現在要拉著全台灣一起呆站在下面,難道等鐵捲門碰到頭那刻才痛得哇哇叫嗎?

我們小時候都有被大人教過,不要站在鐵捲門下面,筆者小時候就有不聽勸而被夾到腳的慘痛教訓,仍然記憶猶新,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更何況這道鐵捲門攸關整個國家的未來?眼看鐵捲門又要降下,我們不要再經歷一次這種痛苦了,好不好?

(作者是國會助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