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台灣人,我不是中國人

我是台灣人,我不是中國人

二二八事件中,鍾逸人前輩領導民軍二七部隊,兵敗後逃亡被捕。他自認部隊長身分,必死無疑!

落網後,他一直思考上刑場就義時,要呼喊什麼?最後決定,他要大喊:「我是台灣人,我不是中國人」。

世事難料,沒有動刀、動槍反抗的陳炘、林連宗、陳澄波......等一大群知識分子,三月間,被國民黨政權一一處決。率領二七部隊武力對抗的鍾逸人部隊長,四月下旬落網時,國民黨眼看三月血腥殺戮、鎮壓,造成台灣難以數計冤魂後,四月將軍事審判,改為司法審判。鍾逸人部隊長意外死裡逃生。

但他死罪可免,活罪難逃。被判15年。刑滿後再被管訓兩年,共在牢獄中度過17年黑暗歲月。

而他活了103歲,最後遺言還是:「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我們將這兩句話,製成原子筆、書籤,做為7/22「鍾逸人紀念音樂會」紀念品,送給每一位參加的來賓。

尚可報名:

【鍾逸人紀念音樂會】

◎活動日期:2023年7月22日(六)14:00 (13:00開始簽到入場)

◎活動地點: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求真樓 K101 音樂廰(台中市西區民生路140號)。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XVTn535MdN727rTs6

◎有問題可電洽:林秉寬先生(台中市新文化協會),04-2305-2115

◎延伸閱讀〈二七部隊長——鍾逸人前輩簡介〉連結: https://reurl.cc/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