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草的吶喊

 

今天接受國家人權舘錄影,講白色恐怖中的「大甲郭家血淚」。我自己在鏡頭前,說得眼涙差一點就奪眶而出。

郭家是大甲教育家庭,四兄弟有三位教師。大哥郭萬福死刑槍決,老二郭萬河被拘押數月,老四郭錕銘坐了12年黑牢。

郭萬福堂兄弟郭明哲,原判死刑,後改判刑15年。族親郭燕輝被感訓3年。也都是教師。

郭萬福二姊郭草,嫁給大甲的張啟川老師,生下長男張如松,也是中師畢業教師,死刑槍決。

郭草女婿蕭心印,因收留逃亡中的張如松過夜,感訓三年。

1953年9月3日,郭草獲郭萬福之妻告知,台北車站已公告明早要槍決郭萬福。兩婦人連袂北上,凖備明早為郭萬福收屍!

兩婦人在台北過了淒涼之夜,隔天清晨連袂到極樂殯儀舘,為被槍決的郭萬福遺體收屍。

郭萬福身中五槍。兩婦人打算送去火化後,捧著骨灰回大甲處理後事。

兩婦人還在六神無主中,現場有人說:「萬福嫂今天可以回大甲,草姐恐怕要留下。因為,台北車站剛剛公告,明天要處決的名單,包括張如松….」。

郭草聽了,雙腿發軟,差點跪倒地上….。

9月5日清晨,郭草在女兒張瑞蓮陪同下,來為三槍殞命的愛子張如松收屍!

郭草丈夫張啟川埋怨郭家,連累兒子丟了性命。郭草從此日夜憂鬱,沈默寡言!在家編織草帽、蓆度日。

郭草與先生住在大甲鐵道旁,平時不發一語的她,只有在火車隆隆聲響扺達她家附近時,她才會奔出房門,站在鐵軌旁大聲哭泣、吶喊:「死國民黨」、「死臭頭仔(蔣介石)」、「還我兒子」、「還我弟弟命來!」

郭草為什麼選擇火車經過,才盡情發洩她的怨恨、怒火。因為只有這時候,她的咒駡聲才不會被外人聽到,以免自己也受害!

郭草的呼天喊地吶喊,也是白恐受害的畫家陳武鎮知道了,他為郭草畫了這張「吶喊」。

郭草女兒張瑞蓮對我說:「我媽媽,很長一段日子,都失神、失神(台語,精神渙散意思)。」我跟她說:「你媽媽沒有自殺、發瘋!已經非常了不起了。….她是最堅強、最偉大的台灣女性。」

試問,世上有幾人,經得起郭草這種愛子、胞弟被殺,娘家、親人身陷囹圄,慘絕人寰的悲劇!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