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們變了,是中國變了

可能是因為我在媒體或臉書上發表的一些言論,經常批評中國政府。所以,最近幾年在台灣,我被問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你現在還能去中國嗎?」或者,「你現在還能去香港嗎?」

我雖然口頭上回答「應該不會讓我入境了吧?」但是心裡總不免存有一絲僥倖心理。「畢竟,我曾在北京常駐過10年,當時也沒少批評中國政府」。雖然曾多次被找去談話、喝茶,但出入境基本沒有出過問題。特別是香港,印象中一直是一個能講道理的地方。

不過今天看到了一條新聞,讓我這個僥倖的想法終於破滅了。一位曾在反送中運動期間赴香港採訪、並出版《香港示威戰記》一書的日本記者小川善照,在6月29日入境香港被拒、30日遭遣返。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小川善照是為了觀察香港主權移交26年後的樣貌、於29日晚間抵達香港國際機場的。然而在辦理入境手續時,遭海關人員帶到另一個房間進行盤問,問題包括「打算要到香港的哪些地方?」「香港友人的姓名」等等。

隨後,他於30日被要求在「拒絕入境通知書」上簽名,並強制遣返日本。從頭到尾都沒有人向他說明被拒絕入境的理由。

小川本來是一名雜誌記者,並不是以報導中國議題為主的寫作者。他的報導更偏向於社會問題,曾經出版思考死刑制度的著作。也不用中文寫作,在華人世界幾乎沒有什麼知名度。如果連他都不能入境香港的話,那我就不用考慮了。如果是被拒絕入境還好,海關萬一讓我進去了,那可能就出不來了。

不論是我、還是小川,幾年前是可以自由出入中國和香港的。不是我們變了,而是中國變了。三年前香港實施了港版國安法;今天,中國「反間諜法」擴大入罪也生效了。

在很多喜愛自由的人們眼中,中國和香港,已經變成了和北韓一樣高風險的地方了。

#矢板明夫

 

https://www.twreporter.org/....../hong-kong-national......

我能安全入港嗎?香港國安法3年後,無聲擴張的「台灣人黑名單」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TWREPORTER.ORG

我能安全入港嗎?香港國安法3年後,無聲擴張的「台灣人黑名單」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我能安全入港嗎?香港國安法3年後,無聲擴張的「台灣人黑名單」 - 報導者 The Reporter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