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心態和阿Q一樣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天訪問北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了會談。但是,在安排座位時,遭中方特意「矮化」了。

這一次,主客雙方並沒有按照外交慣例、坐在並排相隣的兩個沙發上會談;而是習近平坐在一張長桌正中間的「主位」、布林肯則坐在兩邊會議桌其中一邊的「次位」上。猛一看,就好像下屬在向領導匯報工作。

而且,這次布林肯在抵達北京時,就被「降格接待」了。中方去機場接機的不是副部長,而是司長級的官員。布林肯下機時,停機坪也沒有按照中方的慣例鋪上紅地毯。

這麼安排,或許是由於最近美中關係惡化,中方在間接表達對美方的不滿。有意塑造成布林肯前來「晉見」習近平的印象。向國民展示,中國在外交上「又取得了一次偉大的勝利」。

但是,在美國的文化中,對中國這一套表面上的禮節,並不是很講究。我們經常會看到美國的大人物在開會時,隨便坐在角落裡。我想,這一次布林肯到訪中國,他最在乎的,應該是和中方會談的內容。

拿別人並不在乎、或者不了解的事情,來暗中貶低別人,其實是一種極端不自信的表現。這也就是文豪魯迅筆下的「阿Q精神」。主人公阿Q被人痛打了一頓。當對方走了以後,阿Q心想:「兒子打老子。現在的世界真不像樣……」於是,他心滿意足地覺得自己得到了勝利。

這幾年在外交舞台上,中國被美國一頓痛扁。無論是在知識產權、還是半導體、台海問題,不是被制裁、被修理、就是被突破底線。但中國只是在口頭上抗議幾聲,迄今為止並不見有對美國做出任何有效的反擊。

這一次,把布林肯安排在了「次位」等,從這一連串的小動作,找到了心裡的平衡。習近平此刻的心態,或許和魯迅筆下的阿Q一樣,有一種心滿意足、旗開得勝的感覺。

#矢板明夫

上圖為此次會談,下圖為2018年和龐培歐國務卿會談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