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的哲學

運動的哲學

有的人喜歡看運動比賽,不管是棒球、足球,籃球或足球等,欣賞的過程都會產生一種滿足感,如果再買一張運動彩劵、加啤酒跟炸雞就更加美好。羅馬詩人盧克萊修認為:觀看他人的奮鬥會讓我們感受到一種“擺脫痛苦的幸福感”。

盧克萊修追隨的伊壁鳩魯主義將避免身心痛苦視為唯一目標,體育競技會帶來壓力和不滿,從而影響心靈的平靜。因此,他的座右銘是:欣賞奇觀,但不流汗與流淚,這是坐在客廳沙發看著電視,有時候會一邊發文的運動員。

但有另外的人會起來折磨自己,每天五點出去跑步,每個月會算自己跑了多少公里,還有一輩子到目前為止,已經跑過幾場42公里的馬拉松。

米歇爾·福柯認為,“訓練、能力的增長、力量的開發”是當代權力行使的特徵。在一個社會中,被認為是理想的體格是某種權力的表達。運動和鍛煉與紀律和權力相關,它們可能被用來強化對個體的控制和主導。

尼采將運動視為自我實現的途徑,尼釆反對那些只認為精神訓練很重要的“蔑視身體者”。訓練身體也就是訓練自己的理智,因為積極運動的人加強了對身體的接觸,可以透過征服自己的極限來“超越自己”。

黑格爾認為運動是一種在自由與規律之間尋求平衡的過程。對於他來說,運動員在遵循既定規則的同時,也在不斷探索自己的潛力和突破界限。在這種過程中,個人透過運動實現了自由,進而鞏固了自我意識。

我認為運動就是:每天早上盡可能去跑十公里就對了!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