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更多歷史證據,用道理來說服人

我在罷韓期間,經常收到韓粉長輩的「勸誡」,當然各種不理性的謾罵也沒少過,雖然一開始會想要理性去溝通,但發現對方只有單一史觀的情況下,最後只能感概這些人怎麼不多讀一點書,無法進行理性對話溝通,要不就用拳頭(恐嚇),要不就用情緒勒索,可是過了這麼久時間,回想自己覺醒的過程,確實不是那麼的容易。

我大二時修李筱峰老師的台灣史課程,其實就面對過四個階段,分別是驚訝、抗拒、思考、覺醒,而老師的教學態度是啟蒙我對台灣主體意識的重要導師,最近在翻讀老師的一些作品,學生時代的一些記憶又湧上心頭。

父親1949年隨國民黨來台,一輩子忠貞黨員,我的成長過程所接收到的知識與訊息,包含黨國單一史觀的教育下,學校系統與所有周圍環境資訊當中,我僅知空一格蔣公是世界偉人、民族救星,不知其屠殺與迫害了無數的生命;我崇敬的經國先生是台灣現代化建設推動者,親民的國家領袖,不知其獨裁統治、特務治國與讓許多人成為黑名單,無法返回自己的家鄉,甚至發生很多令人難以理解的命案。我當時只知中國歷史與中國地理,念大學前,我連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是什麼都不知道。

所以當我一開始上李老師的課程時,其實蠻訝異的,我的文史成績一向不錯,怎麼李老師講的跟我以前老師講的有很大的差異?我在台灣出生長大,老師講的歷史我怎麼幾乎都不清楚?

所以我下意識地覺得是在胡扯,對老師很不好意思的是,剛上台灣史的課程時,我是很抗拒的,畢竟在過往黨國教育的灌輸之下,突然有個不同角度的知識出現,實在很難接受。

這時候老師的教學態度就很重要了!

李筱峰老師本身就是極優秀的歷史學者,治學嚴謹,著作豐沛,而且極受到學生歡迎,我那時候修老師的課是在大禮堂,大家還要排隊搶課,當然除了老師學養底蘊豐厚,機智幽默的教學風格,多元包容的教學態度,其實是我慢慢轉化思考的重要原因。

作為一個頑劣的學生,我在驚訝與抗拒的過程中,老師總是用輕柔的方式,讓大家用多元包容的角度來看待台灣歷史,他不強迫,而是用歷史事實與豐富的材料,慢慢幫我們去認識台灣歷史,這對我的台灣意識覺醒,有很大的啟發,父輩與祖先血緣很重要,但我同時知道我是在台灣出生,在台灣長大的台灣人。

重新翻讀老師的一些作品,以及他最新出版的小瘋人生-李筱峰69回憶錄,在此回想老師在大學時期讓我如沐春風的教導,也極力推薦給大家,完成社會對話不能僅有二元對立衝突,給出更多歷史證據,用道理來說服人,才是長久之計!

< 資料來源:尹立 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尹立

尹立
樹德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前高雄市文化局長, 前中華民國設計師協會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