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淪的聯合報主筆室

 

多年來,聯合報未曾向我求證,刊登了許多損害我名譽的不實報導。基於對媒體第四權的尊重,我從未反駁,也未曾批判。

針對近日北檢還我清白的一個司法裁定,聯合報故技重施,對我無端謾罵。更離譜的是,聯合報這次由「主筆室」出手,把層級拉高到社論。

聯合報曾是台灣第一大報;我不過是個好發言論的學者。只因為我在臉書自言自語,聯合報就祭出社論對付,而且立場偏頗,內容極盡扭曲。

聯合報的主筆室沉淪至此,令人不勝唏噓。在駁斥這篇社論之前,我先簡述事件的經過:

去年七月,我在用筆名「翁達瑞」建立的臉書帳號,揭發柯志恩任職淡江大學期間涉及論文抄襲。我貼文的當下,柯志恩剛被國民黨提名競選高雄市長。柯志恩揚言提告,並委由國民黨到北檢遞狀。北檢偵查終結後還我清白,做出「不起訴」的裁定。

聯合報主筆室的沉淪可分成兩方面:第一是毫無高度的事理認知;第二是自甘墮落的寫作表達。我闡述如下:

#毫無高度的事理認知

因為介入多起抄襲事件的評論,我遭到相關人物的提告。對這幾起官司我抱持正面態度。我自曝隱藏多年的身分,返台親赴北檢報到,希望司法能釐清背後的爭議,包括四點:

1、學術抄襲是最膽大的欺騙

在所有的欺騙行為中,學者的抄襲是最膽大的欺騙,因為抄襲的證據明確,而且永遠不會消失。

美國的政治人物若涉及學術抄襲,除非情節輕微,結局就是辭職下台。政治人物連最膽大的欺騙都敢犯,誠信不再值得信賴,在政壇也就無容身之處。

柯志恩的學術抄襲不是無意的疏忽,而是刻意的欺騙,而且情節嚴重。我揭發柯志恩等人的學術抄襲,目的在激發選民思考:是否應把權力交給膽大欺騙的政治人物?

2、學者應善盡公共評論責任

雖然我常自嘲是個好發言論的學者,但我樂此不疲,而且引以為傲。學者應善盡公共評論的責任,理由有二:

一方面,學者具有足夠的學術訓練,能洞察複雜的問題。學者還有精湛的分析能力,能抽絲剝繭找出問題的根源。學者又有寫作經驗,能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與讀者溝通。

二方面,學者的使命在追求真理。大學教授享有終身職,可大膽指出國王沒有穿衣服。學者還享有學術自由的保護,不必擔心觸怒權勢遭受報復。

我是一位資深學者,具有「能言」的條件,也有「敢言」的本錢,當然要善盡公共評論的責任。

3、言論自由與不實誹謗的界線

學者享有言論自由的保護,但沒有誹謗他人的自由。正當的評論與惡意的誹謗毀之間,應該有所分際。

問題是,評論與誹謗的界線模糊,涉及雙方又常各說各話。如果雙方沒有交集,那就把爭議交由司法釐清。

儘管司法不是萬靈丹,無法釐清所有的評論與誹謗爭議,但只要裁決出爐,雙方都應冷靜接受,切忌口出惡言損害司法威信。

4、捍衛名譽與提告作秀的差別

誹謗受害人有權尋求法律救濟。問題是,司法系統並無提告門檻。即便當事人並未遭受言論侵犯,只要一紙訴狀,就可提出誹謗訴訟。

更糟的是,社會上存在「被告即有罪」的錯誤認知,讓不良政客有機可乘。為了逃避輿論監督,他們利用濫訴製造清白假象,把司法當選舉作秀的工具。

捍衛名譽與提告作秀之間也要有界限,但兩者的差別模糊,雙方也會各說各話。釐清雙方爭議的最終手段,仍是尋求司法裁決。

以上是北檢「不起訴」裁定的社會意義。柯志恩身為政治人物,犯下最膽大的抄襲欺騙。我揭露柯志恩的犯行,善盡學者公共評論的責任,自無法律責任。國民黨不能藉濫訴限縮我的言論自由。

#自甘墮落的寫作表現

除了缺乏應有的輿論高度,聯合報的寫作表達自甘墮落。主筆室這篇社論的立場與文字充滿扭曲、錯誤、與不實。我詳述如下:

1、操弄文字(見附圖一)

北檢的不起訴裁定「還我清白」,但聯合報的社論標題卻使用「脫身」的字眼。

我評論時用的是「筆名」,但聯合報主筆室硬說我是「匿名」。

學者評論政治人物的抄襲天經地義,我也勇於承擔我的社會責任,但聯合報卻將之扭曲為「無役不與」。

2、黨同伐異(見附圖二)

聯合報暗指我有政治立場,評論的矛頭常指向泛藍陣營,卻力挺被控抄襲的林智堅。聯合報的主筆室只有立場,沒有是非。

只要有政治人物被控抄襲,我第一個動作就是找出真相,再根據真相評論。聯合報的社論罔顧事實,黨同伐異,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3、顛倒事實(見附圖二)

聯合報的社論還宣稱,台大撤銷林智堅的學位,教育部駁回林智堅的訴願。事實是林智堅主動撤回這起訴願,教育部駁回的訴願無關台大。

所謂「基礎能力不足」指的是中華大學的學倫調查。我形容教育部的裁定「只准教授剽竊,不准學生抄襲」,指責的是林智堅中華大學的教授,聯合報卻指稱我炮口朝向陳明通。

聯合報的社論顛倒事實。若是不明究理,聯合報的主筆室笨;若是明知故犯,聯合報的主筆室壞。

4、法盲無理(見附圖三)

為了攻擊我,聯合報不惜踐踏司法。在這篇社論,聯合報的主筆室指控北檢讓我輕騎過關。這是一個「法盲無理」的說詞。

對案件細節與相關法條,聯合報主筆室一無所知。法盲的聯合報指控北檢偏袒我,更是無理的指控,更經不起常識檢驗。

我只是一介平民,國民黨則是家大業大,還曾經掌控台灣司法數十年。所謂「北檢讓我輕騎過關」的說法,是法盲無理的極致。

#結論

聯合報的主筆室的沉淪,已到網路小屁孩的程度:事理認知錯誤,寫作表達粗糙。若王前董事長地下有知,絕對不會放過這群不肖員工。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