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國民黨的醬缸文化 台灣往前邁進

此次民進黨的蔡培慧,在藍大於綠甚多的南投縣,打敗壟斷南投政治資源二十年的前縣長林明溱,贏得立委補選,最重要的意義是,從地方政治上,打破了國民黨恩庇侍從的「醬缸文化」。

南投立委補選,由民進黨蔡培慧勝出,並表態2024年繼續參選第二選區立委選舉。(資料照)

 

國民黨統治台灣六十年,透過農漁會的把持、地方派系的籠絡與特權利益的給予,以及填鴨式與中國醬缸文化教育,導致人民獨立思考能力不足,公領域與私領域分不清,以致台灣表面上雖已現代化、民主化,但仍頗多國人重人情與私利,不了解公共事務,造就了國民黨的黑金勢力與地方派系,盤根錯節地深植於全台各地方縣市。

此次立委補選,無論在人格特質、做事精神上,蔡、林兩人都有極為明顯的差異:公義/自私、理想/投機、真誠/偽善、踏實/取巧、專業/空洞、周延/草率、勤奮/懶散、沉穩/暴躁等對比。因此,蔡培慧的勝選,預示台灣人民對從政者的要求,已從地方派系利益、人情包袱、私利小益等,逐漸走向理性公義與務實的方向。

然而,蔡的勝選雖然啟動了台灣新文化與新政治的開始,但從台灣的政經社會結構審視,這仍是條漫長艱辛的道路。國民黨長期統治台灣,這幾十年透過黨國威權教育,灌輸中國史觀與醬缸文化,給予一些政經利益,打造了頗多黨國意識形態與一中情結強烈的藍營政經人士與支持者,以政治立場決定是非,沒有民主國家政黨輪替是很正常的觀念,認為國民黨繼承了堯舜禹湯文武周孔「蔣」等所謂的「正統」,應該是萬年執政黨,無論綠營執政做得多好,都視民進黨為「亂臣賊子」。這是為何國民黨一些縣市首長,縱使貪污被起訴了,卻還能連任的結構性原因;為何在天龍國台北市民進黨難以獲勝的因素。

同時,這一、二十年,由於網路的蓬勃發達、資訊過多以及網路言論的浮淺與煽動性,加上台灣教育焦點仍放在傳統考試上,未著重於全方位思考能力的培養,以致年輕一代在公共政策上的思考,跟上一代人一樣也不夠深入周延,觀察面向太單一,而且更容易一窩蜂地著迷於表面看似突破傳統、鮮活有趣但內容卻很空洞的東西,像柯文哲、韓國瑜等人煽情有趣的言論。

因此,長遠而言,台灣要建構像先進國家那樣優質的民主政治,民進黨政府必須以十年為期分短中長期程,推動全台中小學均優小班制開放討論式教育,改革保守的教育體系,引進歐美開放式教學,培養優質師資,培養下一代的獨立思考能力。

五四運動時倡導「科學精神」不遺餘力的胡適,認為「科學是一種生活態度」、「文化是一種生活方式」,這也是胡適老師杜威「教育即生活」的概念。杜威認為灌輸式的教育方法不是真正的教育,必須從教育場域的生活環境中學習,創造充分的條件讓學習者去「經驗」,才能吸收知識、成長。這就是胡適所強調,知識、文化需經由科學的求證、檢驗與理解,並落實於生活的親身體驗,才能建構、發展出與生活密切結合的文化價值體系。

對此,政府應以胡適所倡導的「科學精神」及杜威的「教育即生活」為教改方向,推動開放式討論教學,訓練學生蒐集資料、分析、組織、探索問題的能力,透過「親身體驗」與互動討論,將教育與生活經驗結合,方能培養新生代的全方位思考能力以及人文與民主素養,建構優質的民主政治與新的文化價值體系。

果能如此,台灣將可邁入成熟民主國家之林,國民普遍有現代化思維與成熟的公民意識,總統與立委大選、縣市首長選舉等,以及國會與議會問政,都是以公共政策與政見的辯論為主軸,而不是以意識形態、人情私利、宗親關係與地方派系等為投票考量與問政方向,這樣台灣才能走出民主困境,持續往前邁進,長治久安,國家更為富裕強大。

(退休生活美外交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