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絕非強國的棋子 七問侯市長

 

侯市長在新年談話中表示,「面對全球通膨、烏俄戰爭對抗衝突,台灣要先團結,凝聚所有力量,在全球化裡扮演關鍵角色,台灣絕對不是強國的棋子」。

由於外界研判,這可能是侯參選總統的起手式,但他所說的「台灣絕非強國的棋子」主要在迎合藍營支持者的想法。依照藍營的兩岸策略,這句話背後的含義是否為台灣在美中之間要保持平衡,跳脫美中對抗的漩渦,以免慘遭池魚之殃。台灣一方面親美一方面要和中,在兩邊對抗的夾縫中遊走,獲取最大利益。而侯市長擬採取的藍營兩岸策略,是否會倒果為因、敵我不分,未來不僅無法如市長所願,反而會失信於美國。一旦失去美國支持,又被中共併吞。因此請侯回答:

一、台灣目前已變成強國的棋子嗎?不管有沒有,都請提出具體完整說明,不要實問虛答。

二、台灣該怎麼做,才不會成為美國的棋子?台灣是因為美中對抗,站在美國這邊,才遭到中共的武力威嚇?還是因拒絕中共的「一國兩制統一」方案,中國才不斷擴張武力、威嚇台灣?

三、請問,因為中共破壞台海與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妨礙美日澳印與歐盟的利益,才遭致美國聯合民主國家抗衡?還是美國為了跟中國搶奪戰略與經濟利益,美國才對抗中國?

四、依照美中對抗情勢以及美台之間的經濟與戰略關係,台灣可以在美中之間取得平衡、左右逢迎嗎?美國為了保護台灣民主與主權及自身利益,跟極權中國抗衡,台灣還有空間跟要併吞自己的敵人為友呢?

五、在美國領導民主國家抗衡中國的國際情勢中,中國不斷運用「溫水煮青蛙」策略,加強併吞台灣工作,侯市長可以因親中、和中,怕得罪中共,而刻意忽略中共的統台意圖,將台灣排除在民主國家的聯盟防衛體系外?

六、在美國護衛台灣時,台灣可以不顧美國,傾向中國?美國會不會因此惱怒台灣,不再支持台灣嗎?一旦失去美國支持,有足夠力量對抗中國的併吞嗎?

七、在美中競爭日趨激烈,台灣半導體產業成為美國發展高科技不可或缺的產業鏈時,台灣可以因為和中,跟經濟日益下滑的中國,在高科技產業上緊密合作嗎?在台美互利共生關係日趨緊密時,台灣可以協助台美共同敵人發展高科技製造尖端武器,侵犯自己嗎?

(作者是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