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最近中國外貿出口工廠降薪」

這個我解釋一下,關於「最近中國外貿出口工廠降薪」這個新聞,是要對中國資訊瞭解夠全面才有辦法討論的。

二十塊的時薪在中國算高還是算低?在三四線跟以下的工廠算高,可是在廣州深圳上海的工廠算低,這就是為什麼會有大量農民工寧願一整年家庭分離,也要離鄉背井去沿海城市工作,假如家鄉有相同薪資工作,誰願意跑到一整年只有不到一個月能陪老婆孩子的地方工作?就算少個兩三成多數人也情願在家鄉工作。

沿海加工出口區的工作一般是能領到五千以上的,如果拚一點含加班八千甚至一萬是有可能的,不過是要在大廠而且要外商才有這個待遇,不過那是稅前收入,大廠跟外商就表示一定會按規定申報,五險一金跟稅扣完實拿只剩七成出了,然後中國的工廠招聘很多是透過人力仲介業而非直接跟工人簽約,再扣掉仲介抽成實拿的遠沒賬目薪資那麼多。

要知道在中國申報薪資高於五千的只有百分之五,不能當成普遍標準,內地而且小型傳產的工廠三四千還是很普遍的。

從去年底開始因為美國貿易禁令,訂單大幅減少,對美出口較往年同期爆減四成,台海戰爭風險不斷提高又增加外商對於戰爭跟政治風險的疑慮而加速撤離,光東芝緊急撤離關廠三十幾家就得裁員四十萬人,上下游供應工廠減單可以說難以估計,今年據傳從過年至今有四百多萬家工廠一張新增訂單都沒有,一口氣勞動市場供過於求的供需失衡太嚴重,新增招聘的行情壓個兩成是很正常的,而且如果美國貿易制裁沒有緩解,長期看也沒有回升的盼頭。

至於內地的中小工廠本來就是依靠供應外貿區原物料零組件,大廠沒訂單小廠也就沒人跟他們叫貨,本來薪資行情就低沿海一大截,現在的情況是有些地方一個月低於三千的職缺都得搶。

總之現在我聽到有人說中國經濟要觸底反彈了,我的回應一律是,嗯,你說得對,然後鼓勵他趁低撿便宜,或者乾脆去中國發展。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