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聰敏先生逝世三周年紀念

今天(9月8 日)是「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主要執筆人謝聰敏先生逝世三周年紀念。

謝先生是我最尊敬的民主運動與人權運動前輩,曾兩次被國民黨獨裁政權逮捕入獄,遭受慘無人道的刑求與精神虐待。但他一生不改其志,致力於揭露國民黨對台灣民主的迫害,以及在白色恐怖中所犯的殘酷罪行。在獄中,他冒著生命危險,將政治犯的名單送到海外,使蔣家父子對異議人士迫害曝光於國際,因此也成為國民黨最痛恨的政治犯

80年代他因「美麗島事件」而流亡海外,但繼續為台灣的民主奮戰不懈。在我擔任學生會長時,曾邀請他與彭明敏教授到德州大學城(Texas A&M University) 演講。他送我一本他以「梁山」為筆名所著作的「談景美看守所」。這本書描述他在獄中所收集到的許多政治犯的故事,以及他們慘遭刑求逼供(甚至被逼吃狗屎)屈打成招的經過。這些政治犯絕大多數是1949年隨蔣介石逃來台灣的所謂「外省人」,在蔣經國與所謂的CC派的權力鬥爭時,利用「中統」與「軍統」的對抗,以製造冤獄來消滅異己的犧牲者。他寫這本書的目的,就是要讓台灣人民知道,獨裁者對政治異已的迫害,是不會因為「省籍」而手軟的。他也希望透過這本書來消弭獨裁者在當時所刻意製造出來的「省籍情結」,唯有如此,台灣人民的自救行動才能成功。這也是他一 生為政治受難者平反,為轉型正義奔走,致死不渝的信念。

在美期間,他繼續寫作,積極參與各項海外台灣人運動,但也必須為了生活而打拼。我曾到他受雇管理的汽車旅館去拜訪他,地點是在南方海邊的一個度假勝地,也是美國大學生在春假或暑假最愛去的地方。我看到他的辦公室裡卻堆滿了各種書籍,報紙與稿件,但他和謝夫人卻每天要應付一些飛車黨或喝酒鬧事的學生,心中實在不忍。一位能夠寫出「自救宣言」這種歷史文件的知識份子,應該有更大的空間,繼續為台灣做出更大的貢獻,但卻因生活而受折磨。他每天必須服用止痛劑(Tylenol),但不是像一般人一 樣,一次服用一顆或兩顆,而是從藥瓶倒出一大把,一口吞下。謝夫人告訴我,因為他的身體在刑求中受到嚴重的傷害,事隔那麼多年,仍需服用大量藥劑才能止痛。

雖然如此,但謝先生給人最深刻的印象,卻是那不時掛在臉上的微笑。民視的「台灣演義」以「一生微笑鬥強權」為題來介紹他的事蹟;三立電視的「呂讀台灣」說他「面對刑求也不忘微笑」;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教授則 稱呼他是「帶著微笑的勇者」。他飽受獨裁政權的刑求與凌虐,全身傷痕累累,但卻用溫暖的笑容來詮釋自身所受的苦難,讓台灣人瞭解,「轉型正義」並不是「清算」,而是追求社會和諧的人權運動。他也以實際的行動,來實踐這畢生的信念,面對恐怖的鎮壓也不屈不饒,被稱為「勇者」實在當之無愧。

斯人已逝,但典範長在。謹以此短文緬懷謝聰敏先生的人格,以及他一生為台灣所做的犧牲與貢獻;同時也向與他一起打拼的謝夫人邱幸香女士至上最高的敬意。

< 資料來源:Ah-Ping Yap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