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上支持抗中保台的聲音越來越大

國民黨的朱立倫主席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不願意回答記者提出來的尖銳問題,以超時為理由突然主動喊停一事,這幾天引起了廣泛的討論。

有人說朱主席的英文不好,有人說朱主席的風度不夠,還有人質疑朱主席事先沒有做充分的準備。我個人認為,這些問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好不容易接受了一次外媒的採訪,朱主席卻沒有把國民黨的兩岸政策、理念說清楚,是一件非常令人遺憾的事情。

從上個月開始,中國在台灣海峽附近展開了大規模的軍事演習,並派遣無人機騷擾金門上空。接二連三的挑釁行為,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關注。

對此,民進黨的態度是清晰的。

那就是「聯合國際上一切的友台力量,抗中保台、寸步不讓」。正如蔡英文總統所說的:「自我克制,必要時會採取強力的反制措施」。

而台灣最大的在野黨—中國國民黨,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究竟採取什麼樣的態度?是很多外國媒體想知道的。

比如說,朱主席打算如何化解台海危機?國民黨解決兩岸問題的長期願景是什麼?短期的具體政策又是什麼?可行性有多大?如果國民黨真心想拿回政權,這些問題都是不容迴避的。

最近幾個月,美中對立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但是,從國民黨政要口中說出來的外交政策,又是親美、又是反共、又是和中,很難看到一貫性。

朱主席在德國之聲的訪談中,把今天台海軍事緊張的大部分責任,推給了蔡政府,認為是「民進黨不願意跟中國對話而造成的」。這個理由,顯然沒有辦法說服大部分台灣民眾和國際社會。

今天,國際社會上所說的台灣問題,其實就是中國想吞併台灣的問題。在外人看來,或者「抗中保台」,或者「接受吞併」,台灣只有這兩個選擇。如果國民黨能找出第三個選擇,又有完整的論述,那麼,我想全世界的媒體一定都會洗耳恭聽的。

曾經被認為是統派的曹興誠先生,已經樹立起了保衛台灣的大旗。今天,又有美國的國會議員團和法國的國會議員團來訪,分別拜會了蔡英文總統和賴清德副總統。國際上支持抗中保台的聲音越來越大了。

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到底是什麼?

如果再這樣模糊下去,老蔣總統時代國民黨的金字招牌:「反共絕無妥協,奮鬥才能自由」,就要整個被民進黨扛走了。

#日本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

圖為高雄的某眷村懷舊餐廳菜單。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