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王國裡的眾生相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又從二○一八年移到二○二二年的領袖競爭大賽登場。這回很精彩的是眾說紛紜,各抒己見,但都在往自己臉上貼金。

首先,最搞笑的,還是那隻過氣的老馬不知臉長,依然在舞台上一角唱獨腳戲,說些自己隊友都不敢領教的話,還很露骨地在跟對岸的小熊維尼唱和,把全天下愛自由民主的眾生都清楚兩岸戰機、航母滿天通海飛來跑去,究竟是誰起的頭,老馬卻硬拗說是自家人去挑釁,才引起的危機。姑且不論,這是什麼邏輯又符不符合現況。只要問他,小熊維尼是怎麼說的,就可以知道他是在講夢話,自以為是地只想要搏版面、蹭聲量。

這動物王國裡的豬大哥,今年更神奇,他不但拉高聲量,批評別人的演講是每年不同的口號,更說今年一定要打敗對手,才能拯救大家免於戰爭。又是一個完全昧著良知、只講敵人愛聽的話,想騙不懂實情的人手中那一票。他不知民智已開,這類譁眾取寵的話語早已沒有票了。連外國都知道誰是誰非了,而動物王國首領還在用這一招?想必是「權」令智昏,想無步了。

最妙的是,那隻沾沾自喜自認聰明的猴子,遇到提問總是以唱高調、模糊焦點加永遠的選民至上來回答,自以為花言巧語身手俐落就可以躲過質問,未來沐猴而冠,搞不好可以矇上大位,成為動物王國的霸主。其實,先前就有個主席用過這招都未能得逞,而這次還會有例外嗎?

 


國民黨在板橋第一體育場舉辦選前之夜,馬英九、朱立倫、侯友宜同台。中央通訊社 2020年01月10日

 

(作者是文化業退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