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燕齡相關文章

公道何在? 從一顆高麗菜說起

公道何在? 從一顆高麗菜說起

  鄰居把他的小發財停在我家門口,開門一聽不覺莞爾:從下港載回來的現採高麗菜,幫忙吃一吃好嗎?幾個月以前一顆要兩百塊的高麗菜如今菜賤傷農、自己採一顆只須十元。鄰居在彰化老家的親戚種了一甲多,現在連採收成本都不夠,請他去載一些回來分享厝邊,他母親會做菜乾,加減幫忙銷一銷。 高麗菜價崩盤,彰化和美菜農賤賣高麗菜每顆10元,田裡有1萬2000顆高麗菜等著消費者採摘購買。(賴清美提供)   記得農委會那時的主委陳吉仲就曾勸告搶種的菜農不要再種了,否則必然會產量過剩而造成農損。如今不幸言中,我們吃菜的人不敢說風涼話,但是公道話不說就對不起良知:陳主委當時的勸阻是有數據做參考的,他盡到公務員的職責,不聽勸搶種的農友如今損失慘重,能怪政府管理不善嗎? 同樣是陳主委的雞蛋問題導致他黯然下台,就事論事市場缺蛋是禽流感造成,蛋雞一下子少了幾百萬隻豈能不缺?農委會無法包生子,責怪農委會進口蛋是在野黨的奧步,正如反萊豬在立法院丟豬內臟,無所不用其極的想把執政黨搞下來而已。台灣政壇幾十年來的積垢已漸水清,百姓除了無可避免的颱風地震等天災,已算是安居樂業,僥天之大幸了。 任勞任怨的執政黨各部會競競業業,從上到下無一落鏈,應予鼓勵按讚而不要再苛責挑毛病。有些我們百姓應該配合的地方也該踴躍參與比如打預防針、清淨家園預防登革熱、提高警覺防詐騙甚至簡單的隨手撿起馬路上的障礙物以防車禍發生等等,只要有心台灣會更穩當,有心的人多了我們的明天會更好。 (作者是文化業退休人士)
陳燕齡 2024-01-11
動物王國裡的眾生相

動物王國裡的眾生相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又從二○一八年移到二○二二年的領袖競爭大賽登場。這回很精彩的是眾說紛紜,各抒己見,但都在往自己臉上貼金。 首先,最搞笑的,還是那隻過氣的老馬不知臉長,依然在舞台上一角唱獨腳戲,說些自己隊友都不敢領教的話,還很露骨地在跟對岸的小熊維尼唱和,把全天下愛自由民主的眾生都清楚兩岸戰機、航母滿天通海飛來跑去,究竟是誰起的頭,老馬卻硬拗說是自家人去挑釁,才引起的危機。姑且不論,這是什麼邏輯又符不符合現況。只要問他,小熊維尼是怎麼說的,就可以知道他是在講夢話,自以為是地只想要搏版面、蹭聲量。 這動物王國裡的豬大哥,今年更神奇,他不但拉高聲量,批評別人的演講是每年不同的口號,更說今年一定要打敗對手,才能拯救大家免於戰爭。又是一個完全昧著良知、只講敵人愛聽的話,想騙不懂實情的人手中那一票。他不知民智已開,這類譁眾取寵的話語早已沒有票了。連外國都知道誰是誰非了,而動物王國首領還在用這一招?想必是「權」令智昏,想無步了。 最妙的是,那隻沾沾自喜自認聰明的猴子,遇到提問總是以唱高調、模糊焦點加永遠的選民至上來回答,自以為花言巧語身手俐落就可以躲過質問,未來沐猴而冠,搞不好可以矇上大位,成為動物王國的霸主。其實,先前就有個主席用過這招都未能得逞,而這次還會有例外嗎?   國民黨在板橋第一體育場舉辦選前之夜,馬英九、朱立倫、侯友宜同台。中央通訊社 2020年01月10日   (作者是文化業退休)
陳燕齡 2022-10-12
「你是我的?」莫名其妙的中國論調

「你是我的?」莫名其妙的中國論調

  朋友小聚,閒聊到民間歌謠,忽然問我,台灣民間是不是傳唱一首馬來西亞童謠「拉沙沙央」?我說那首童謠應該是印尼傳來的,像許多馬來文化一樣,原始出處都是印尼的爪哇文明。時至今日,馬印語文已一再融合而深度同化,幾乎完全一致了。語文相同,方便人民溝通往來,消除隔閡及誤會,增進彼此的情誼。 問題來了,馬印兩個是不會告訴對方:「你是我的嗎?」朋友有感而發地問我:為什麼同文同種的兩岸,中國卻有「你是我的」這樣的論調呢? 我惘然地看著她:我想,全世界不會有另外一個地方的人會有這種妄想吧?語文相同的國家很多,例如中歐小國的列支敦斯登使用德語,德國從未說列支敦斯登是他的。國土、人民規模大小差很多,不管是守法性抑或是理智上,都不會將對方當作是自己所應擁有的。即使相同,又怎能強求別人是你的一部分,從而恬不知恥地要求別人歸屬於你呢?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河山與兩千三百萬人口的產值,單憑一句「你是我的」就想要唾手取得,天底下豈有這麼便宜的事! 放眼當今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在垂涎別人的美好,同時大言不慚開口說「你是我的」。她怔怔地聽我講了一堆,若有所悟地說:那就可以把這種蠢話置之不理囉?我肯定地點點頭:幾百年來,我們已經被太多人當作養女契子,如今好不容易找回自己,做自己的主人,為自己的子孫開創屬於自己的將來,誰也沒有權利說「我們是他的一部分」。 解封後第一個來訪的朋友,讓我溫習了歷史。 (作者為文化業退休)
陳燕齡 2021-08-03
鳳梨·核食·萊豬 一次搞定

鳳梨·核食·萊豬 一次搞定

頃閱自由廣場刊載蔡先生投書「我們講道理嗎?」檢討台灣至今仍拒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讜論,就事論事,佩服。個人認為,衍生食品進口的問題,莫過於萊豬。 在此之前許多檢討萊豬的意見,正反都有,統媒一再強化萊克多巴胺之害,謂之「毒豬」,開放進口是不顧百姓健康的「有條件交易」,危言聳聽莫此為甚。倘若主事者不善加解說闢謠,二○二二地方選舉難謂不重蹈二○一八之覆轍。執政黨迄今老神在在,令人為之捏把冷汗。 所謂萊豬之「毒」,其性質在醫界已有共識。一個成人一年要吃上好幾百公斤才會有礙健康,那是不可能的。也就是因為有了這個國際標準,政府才准許開放進口,甚至比市售之菸、酒、檳榔等更不具毒性。而且進口後標示清楚,買不買也隨意,何懼之有? 統媒加重操弄、炒作的企圖昭然若揭,實在令人不齒。但如不嚴正指明駁斥歪理,積非成是,卻也不可不防。職是之故,在日本支持我們的鳳梨之際,正是我們檢討重新開放日本五縣核災區食品進口及說明清楚開放美豬之原則的時候。有國際標準作為依據,超標則退運,對食品安全的把關完全負責,對民眾的健康也有照顧到,不必擔心有心人借題發揮,搬弄是非顛倒黑白。也藉此考驗我們的社會大眾有沒有正確的理性思考而非人云亦云,被人耍了還不知道。 (作者為文化業退休,台北市民)
陳燕齡 2021-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