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彭明敏教授將一生奉獻,台灣人永誌不忘

台獨教父彭明敏教授於今晨辭世,除了感念其一生為追求台灣獨立的付出外,可能很少人知道彭家其實是鳳山人,也為鳳山留下許多傳奇故事和實質的貢獻。

彭家早期在鳳山是十分有名的醫生世家,曾在高雄先後開設彭婦產科、鳳山育仁醫院等,當時南部的名醫幾乎都聚集在在鳳山街仔內,形成另類的聚落,在日治時期地位極為重要。

也因為身為醫生世家,彭家也樂於對鳳山貢獻付出,1938 年「大東公學校」增設,校地捐贈者正是鳳山彭家。而今,大東公學校部分腹地已改建成大東藝術文化中心,緊鄰著現今的大東國小。

而彭家大宅院更是許多老鳳山人回憶中的知名地標,根據資料照片及鳳山人的描述,彭宅採半歐式半日式建築,白日風光明媚,夜晚看過去就像歐洲的古堡一樣神秘,可惜這間充滿時代故事的宅邸,已在 1980 年代間拆除成為回憶。

彭家除了為鳳山留下許多為人樂道的故事與實質的貢獻外,也為台灣人留下對台灣獨立運動與反抗威權的精神。

從小見到父親彭清靠受中國國民黨政治壓迫的影響,彭明敏一生為追求台灣獨立運動奉獻良多,也曾因此受到同樣的迫害而流亡,彭家也因此受到牽連,翻開彭教授的一生,就像一部濃縮的台灣史。

過去在許多獨立運動的場合中,我仍能看見彭教授的身影,即使年事已高,台獨運動卻始終是他一生最掛心的事。

同樣身為鳳山人,彭家為這塊土地付出與追求更好的精神,值得我們流傳與學習,感謝彭明敏教授將一生奉獻,台灣人永誌不忘。

 

圖片來源:取自 鳳山李雨蓁 臉書

 

原文出自鳳山李雨蓁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