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配套掃核食歧視

在東京的市面上,福島等五縣的蔬果非常普遍。(資料照)

在東京的市面上,福島等五縣的蔬果非常普遍。(資料照)

政府終於與日本完成協商,今天將由行政院對外公告解除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不得進口禁令。在台灣踏出這關鍵的一步之後,等於在「國際標準」與「中國標準」兩者間做出了選擇。此後將只剩下中國,仍在全面抵制十一年前的「三一一」核災區周邊食品,成為全世界的唯一。

中國禁止日本食品的範圍,不只與我國的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五縣相同,另外還擴及到宮城、東京、長野三地。此外,新潟除了米之外,與前述八縣相同,所有食品與飼料全都不允許踏上中國海關,因此嚴格而言其實是高達九個縣市。這麼大幅度的貿易障礙,中國卻在去年九月搶先宣布它要申請加入CPTPP,這是什麼樣的霸權中心心態?台灣又豈可給外界與之沆瀣一氣的誤解?我們勢必要秉持科學原則實事求是,拿出決心爭取世界體系的一員。

檢視政府的解禁三配套,所謂的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說穿了就是縮小打擊面。何況理應禁全球的核食,僅針對日本福食何用。事實上,台灣就放射性物質的檢測,早有國家標準,這個標準比歐美許多大國還要嚴格,檢測的對象本來就是全世界想要進口台灣的項目;以台日戰略同盟的友好依存關係,有什麼理由要把日本單挑出來,在拒絕其受檢下,全面加以否定?

儘管前提是各國一視同仁,但是為了降低部分國人的疑慮,蔡政府這次仍然專對日本福食再加上了兩道把關的要求。一個是日本相關地區較具風險的品項,例如水產等,在其出口前,日方必須檢附輻射安全證明與產地證明,善盡第一道的把關責任;其次是福島五縣食品在到達台灣海關之後,政府將在邊境進行逐批檢驗,而非抽查檢驗,以務求滴水不漏,這是在輸入過程再一次的防堵。對於日本來說,這是「特殊待遇」,並不是公平待遇,但是考慮到兩國必須雙贏的大局,日本同意讓步,算是釋出了善意,也促成了成局。

二○一八年通過的日本核食公投,效力在二○二○年底已經屆滿,現在是二○二二年的二月,這段期間,國際局勢變化飛快,各國的縱橫捭闔日新月異,對於日本福島食品的開放進口國家,更是調整劇烈,包括美國、新加坡、以色列已經全面解禁,這些國家橫跨不同地域,各有自身的國家利益,以台日兩國在地緣政治上的生命線關連,這個時間實在拖得太久了。今年是台灣衝刺CPTPP的一年,國人期許至深,鞭策也將會更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