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太平島獻媚?

國民黨最近在玩太平島,玩得斧鑿甚深,不得不讓人憂慮這次政治行動的背後,是不是被綁著線頭,全都受到了某種操控?(資料照)

國民黨最近在玩太平島,玩得斧鑿甚深。他們打出的招牌是「顧主權、護和平」,然而在操作手法上,不論是呼籲蔡總統親自登島,或是馬文君要以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名義前去考察,在可能的效果上卻全是反其道而行,不得不讓人憂慮這次政治行動的背後,是不是被綁著線頭,全都受到了某種操控?

國民黨鋪陳議題的步驟,幾乎是公開的陽謀。該等以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即將在本月竣工為由,先是由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在臉書上數度為文,主張蔡總統應該前去主持啟用典禮;接著國民黨立院黨團即於昨天正式召開記者會,呼籲蔡應循阿扁與馬英九兩位總統的前例,在任內跑一趟,以發表南海和平主張;最後則宣布馬文君已經在規劃五月將排定委員會到太平島了解駐防官兵生活設施與戰備情形。整個表現,像是集體在給某方面做交代,即使沾惹了大中國民族主義的顏色,塑造「兩岸共同聲索南海主權」的想像,他們似乎也在所不惜。

稱國民黨在應付,證據在於他們的訴求狗屁不通。二○○八年初,陳水扁之所以赴島,在於島上的飛機跑道搶建完成,總統親臨有政治目的,當然也有卸任前作秀的意味。至於二○一六年一月,馬英九前去登島,許多資訊研判,這是促成「馬習會」的交換條件;當時菲律賓已經向國際法庭提出南海仲裁,馬英九更是以此作為挑戰的象徵。兩人各有盤算,思考殊異。

二○二四年的今天,南海的局勢,在中國極力擴張下,動盪的程度更至空前。南海的海面上,不時有千百艘中國民兵船到處亂竄,海警船到處找人碰撞衝突,二、三十艘作戰艦在那裡施壓各方。這個月才發生中國海警在仁愛礁附近海域,以水砲擊傷四名菲律賓軍方人員的衝突事件。為了調停緊張,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已經抵達馬尼拉會商,公開強調依據「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美國有義務協助菲國防衛。白宮並且決定下個月在華府將首度舉行美日菲三國元首峰會,這些加強結盟,完全是衝著中國的武力威脅必需有效壓制而來。

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國民黨突然跑出來要求總統要去太平島,明知總統不會跟著一起發瘋,於是又唾面自乾地說:「總統不去,國民黨去。」好笑的是,習近平總書記或人大有沒有以飛往南海爭議島嶼為捍衛主權的宣示?小馬可仕總統與菲國議員有沒有必要前往仁愛礁才是決心?何況對於台灣來說,最近優先待解的,理應是海巡人員在金門海域掃蕩非法活動,必須獲得全面支持的問題,怎不見國民黨召委積極安排前往金門考察與犒賞護漁的海巡弟兄?反而在這時候敲鑼打鼓宣傳要老遠跑到太平島去無事生非?箇中的矛盾,若不是仰中國鼻息,該如何解釋?

更荒謬的是,國民黨無端送出太平島這道菜,還扯上「美國不答應」,所以蔡總統不會去的假想。請問:國際協力維持南海穩定,台灣有什麼理由要脫隊?這個基本認識,哪裡需要問外國!反倒是,國民黨吆喝要「自己去」,恐怕是「中國在鼓勵」,才是最要關注的真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