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劇不一樣了!

最近看了幾齣台劇,發現台劇變了,變得有水準,不論劇情內容或拍攝製作都相當考究用心,更特別的是擁有世界級的本土人文風采。

從開始看了「紫色大稻埕」,接著再看「俗女養成記」、「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四樓的天堂」、「華燈初上」、「茶金」,到現在正在追的「一千個晚安」、「孟婆客棧」,每一部都很有特色,探討的主題、呈現的畫面、背景故事或串接的情節都能以細膩手法娓娓道來。

我感覺這是另一段台灣文藝復興時代!就像「民歌」時期因為文化大匯流所產生的清新自然曲風一樣;這些影劇創作,人才輩出,一定是一個頗具代表性與突破的關鍵時代。

「紫色大稻埕」屬於大河劇,用台灣畫家的角度,把大時代的浪潮推向另一個境界;「俗女養成記」、「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把台灣淳樸而多元的現實生活做了種種價值觀反思。「四樓的天堂」、「華燈初上」加上更多文化內涵,是台灣社會高度經濟發展後的樣貌與批判。「茶金」以客語海陸腔播出,是一個家族興衰的故事,也是台灣社會奮戰生存的過程,氣勢磅薄。

現在正在追的「一千個晚安」,是部相當文青的作品,探討人生的意義,也記錄生活的點滴,更透過火車之旅,呈現出台灣的風俗人文與秀麗風景。「孟婆客棧」是一部非常有創意的歌仔戲,超越一般穿越劇,類似創意絕對可以發展為世界級的歌舞劇模式。

總之,台劇不一樣了,在東西交會處發光發熱,展現另一個階段的海洋文化。

(作者現任CTIMES社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