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送言論自由,香港民主已死

 

香港警察國家安全處前天以涉嫌違反「串謀發佈煽動刊物」罪為由,搜索獨立網媒《立場新聞》辦公室,逮捕七人,並凍結公司資產,晚間《立場新聞》臉書官網發布中止營運聲明。這是中共繼六月羅織「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罪名逼迫香港蘋果日報停刊之後,再次使用粗暴手段干預媒體自由,兩次掃蕩異己,已導致香港媒體界產生寒蟬效應,言論自由更蒙灰,形同將香港民主送入墳場。

接獲第一手消息的當下,筆者的反應是震驚交錯著憤怒,原以為中共不會使用不文明方式處置香港反動派媒體,但如此手法實在令筆者瞠目結舌。而回應中共如此粗劣的行動,筆者與伏爾泰捍衛言論自由精神一致「我不同意你說的話,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因此予以中共強烈譴責,也對中共不能勇於接受社會存續不同聲音的懦弱行為深表遺憾。

筆者認為,國家發展前景取決於國內產業的創新能力,而創新能力又源自於一個思想奔放的社會,而建構這類社會則來自於一定程度的言論保障。其中媒體因為具備透過管控資訊出入來影響社會輿論的特殊性,因此更應尊重其言論自主性,否則遑論要實現憲法授予媒體獨立於行政、立法、司法外的第四權,來做平衡報導且監督施政的功能呢?

繼續爬梳中共搜捕行動的相關消息,內心更加難受,筆者一貫主張,媒體是民主社會的最後良知,從來就不是政府暨特定利益團體的發聲筒,更不允許因為牴觸當局立場而受壓迫,而建構民主社會基礎條件,是要能夠接納不同聲音,反之,則會退回思想封閉的社會。

作為華人社會最後一塊民主淨土,筆者在此大聲疾呼要誓死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絕不容許任何威權玷汙這塊土地,要承載上一世代透過無數次的流血行動才得以保存的民主價值,完好地留存給下一世代的子孫。

慟!香港民主已逝,願台灣民主永續。

(作者是南華大學國際系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