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的下場

台北捷運公司卻被控車廂廣告不能出現「中國」、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字樣,這是把故鄉移做他鄉了嗎?對於這類惡劣示範,台灣人不可善罷甘休,非討個是非公道不可,否則我們對不起香港展示的苦難。(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捷運公司卻被控車廂廣告不能出現「中國」、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字樣,這是把故鄉移做他鄉了嗎?對於這類惡劣示範,台灣人不可善罷甘休,非討個是非公道不可,否則我們對不起香港展示的苦難。(記者楊心慧攝)

如果說香港民主已死是「蓋棺論定」之事,這是不對的。按照香港民主尚未出生就一命嗚呼的過程看來,香港民主的胚胎不但提早夭折,連帶著自由也隨之「曝屍荒野」,根本沒有「入土為安」的機會。因此哪來的棺材可言?中國共產黨把香港最後的尊嚴都省了。

香港蘋果老闆黎智英遭到整肅、多罪齊發,至今身陷囹圄,報紙早被就地正法。這次「立場新聞」的主事幹部何韻詩等人全遭逮捕,財產凍結,網版立即停擺,人員全面解散;影響所及,包括「香港獨媒新聞」等單位公告即將停止運作,這二者間代表著獨裁者清除異議的一個分水嶺。港蘋在今年六月被消滅的當時,或許有人期待中國政府對於香港特區的管理能夠「抓大放小」,進行宏觀控制就好,如今證實,這個階段只有半年的時間。在習近平治下,香港不再區分「主要矛盾」與「次要矛盾」,未來將與中國內地一體化,就此進入「斬草除根」時期。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上,「抓大放小」是一九九五年中共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觀念作法,當時的江(澤民)李(鵬)體制,在所謂堅持鄧小平建設理論下,通過《關於一九九五年經濟體制改革實施要點》,所構築的社會主旋律。二○二一年的今天,中國政府於香港竟然等而下之,選擇適用一九六六年毛澤東發動了文化大革命時興的斬草要除根,這是多大的倒退?按照毛思想,當年的劉少奇「同志」尚無法倖免,現在習近平看待這些不是同志就是敵人的反對派,會有什麼不除「惡」務盡的仁慈。

何韻詩等人遭逮捕的境遇,具體說明香港被「一國兩制」的下場。白紙黑字的國際協定,之於中國政府的信用,便所內的草紙,恐怕價值更高一些。事實上,一九八四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不是首例,一九五一年早有《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擺在前面的殷鑑是:短短三年,中共就頒布憲法,取消西藏的特殊自治,甚至在一九五五年即武裝進入西藏,令「和平」灰飛煙滅。

過去相當一段時間,看到香江明珠的逐漸黯淡,我們總會笑話英國政治家的天真,不懂得中國帝制的反文明,但是當今的國際環境已經丕變,美歐紛紛大夢初醒,然而今年一份民意調查(皮尤研究中心)卻指出,日本、瑞典、澳洲、美國、韓國、加拿大、德國,對於中國的負面觀感,才是名列前茅,天天面對強鄰機艦示威,已成固定三餐的台灣,不但瞠乎其後,居然還有二十七%的受訪者對中國持正面態度,做出這種結果,我們還有什麼臉可以笑上當吃虧的洋人?

親中與順中者在台灣,最無形的傷害就是不自覺或自覺地限縮台灣最珍貴的思想自由與言論自由。李明哲是台灣人,在中國無故遇禍,至今回不了家,台北捷運公司卻被控車廂廣告不能出現「中國」、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字樣,這是把故鄉移做他鄉了嗎?對於這類惡劣示範,台灣人不可善罷甘休,非討個是非公道不可,否則我們對不起香港展示的苦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