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犯結構的弊端何時了 總統加油!

 

國安私菸事件最終,若又是以單純的個人行為,抑或是長久陋習來了事,則政府一再宣示的肅貪決心,就再度淪為空談。圖/總統府

國安私菸事件最終,若又是以單純的個人行為,抑或是長久陋習來了事,則政府一再宣示的肅貪決心,就再度淪為空談。圖/總統府

最近國安人員藉由總統出訪禮遇通關,購買菸品10009條事件涉及特權採購、非法走私的行為。對航空作業知情人士表示,本案操作流程、手法非常熟練,明顯行之有年;有華航內部員工則表示,完成上級交代事項,就算違法也要自己解決,這是華航內部一貫作風,久而久之導致形成「共犯」結構。

專家認為鑽法律漏洞私運超量免稅菸品是「長期積習」,就像當年陳水扁國務機要案爆發,民進黨政府第一時間反應是揪出馬英九(市長)特別費案,欲以「共業」共渡之,兩年之中,舉國政務官幾無一倖免;這次國安私菸事件,根據華航已披露的資料,馬政府時間(2014年起)的確也有類似事件,不論蔡政府私運私菸的量遠大過馬政府時代的三倍,只要拿得出資料與證據,一併查辦,未嘗不可,但不能因此讓這次事件免責,「陋習」不能成為逃避法律究責的金鐘罩。

近來檢調查辦金融犯罪動作頻頻,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退休教授陳志龍形容,這是台灣「邁入正常國家的起點」。陳教授指出,台灣就如同納粹時期的德國,各領域都被盤根錯節的獨裁勢力占據,從司法界、金融界到交通界,私菸案的國安局、華航也都形成類似黑幫的體系,而更可怕的是,就算成立所謂的「監督單位」,裡面也會安插他們的人,最後同樣變成黑幫的外圍組織。

如今台灣已在這種醬缸文化中沉浸太久,就算馬上把這些「黑幫份子」趕走,也難以動搖舊有生態,台灣必須學習二戰後的德國,徹底改變舊勢力盤據的體制,才能真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經濟也自然會跟著發展起來。危機就是轉機,政府應趁此機會打掉重練、不分親疏全面整頓,化私菸危機為改革轉機。或許對免稅菸的貪瀆不法為調查與訴追,正可藉此整頓政府機關一番,如令人民相當不滿財政部國稅局。畢竟,這次事件最終,若又是以單純的個人行為,抑或是長久陋習來了事,則政府一再宣示的肅貪決心,就再度淪為空談。

司徒琴/資深祕書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