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菸案,蔡總統千萬別引火上身

 

國安特勤人員利用職權走私菸品,蔡總統至目前為止的處理方式,是撿到槍掃射回去?還是撿到菸引火上身?圖/總統府

國安特勤人員利用職權走私菸品,蔡總統至目前為止的處理方式,是撿到槍掃射回去?還是撿到菸引火上身?圖/總統府

七月二十二日,當蔡英文總統風塵僕僕結束「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返抵國門的同時,國安特勤人員竟然精心無誤地安排五輛貨車,挾帶私菸混進總統車隊,企圖透過國賓特殊禮遇通關入境,活生生上演一齣媲美阿湯哥「不可能任務」的影片,在炎炎夏日裡,提供國人消暑娛樂強片,真是讓人啼笑皆非。

蔡總統當天馬上要求國安局長去職、總統府侍衛長調職,隔天並宣布今後隨行人員行李取消禮遇。或許正如柯市長說的,「一顆老鼠屎就把蔡總統整個出國訪問要做的廣告全部毀掉」,所以這次蔡總統危機處理之明快,前所未見。然而,眼見這把火愈燒愈旺,二十五日蔡總統終於又親自召開記者會,除說明這是長期陋習、指示嚴辦外,並表示歉意。但看完蔡總統道歉的對象跟原因,「這次出訪十二天,外交人員很辛苦,成果很豐碩,卻因此事失焦或被掩蓋,在此對我第一線外交工作人員表示歉意⋯」,真是令人傻眼!原來,我們的總統對國安人員的違紀犯法、特權貪錢不覺得怎樣,念茲在茲的是自己的外交成果被掩蓋了,關心的很可能是自己的選舉加分不見了!

在我看來,這次私菸案件,蔡總統至少面臨三個問題。

首先,國安特勤及華航人員違法的事實,應該查明清楚、勿枉勿縱。但,我們司法給人民的信心辦得到嗎?尤其,國安特勤人員長期公然違法,總統卻說是「長期的陋習」與「超買是事實的描述」,更令人無法相信司法會還原事實、查明真相。其次,蔡總統一定不知道,有權有勢的人利用權勢遂行特權之事,是一般民眾最痛恨的事。所以她也不會了解這次私菸問題,讓人民對蔡政府的觀感有多差。尤其在民進黨黨內初選時,蔡總統自己也是利用權勢,要求民進黨中執會延後初選時程、修改民調辦法,以不公不義的方式出線,教她如何法辦這些國安局人員的特權行事。第三、這次清楚顯示出華航人事的綠營色彩,讓人聯想各公營事業的酬庸人事安排,更是令人民不滿:民進黨執政的吃相跟國民黨又有何不同?

平心而論,國安特勤人員利用職權走私菸品是長期的問題,本來國人大多不會認為跟蔡總統有直接關係。對於相關人員違紀犯法,如果蔡總統能大方概括承受、公開向社會道歉,並痛下決心、整頓國安系統紀律,端正官箴,必能贏得廣大民衆的掌聲;如果蔡總統除了把私菸闖關各關卡都查清楚,也把外界質疑是否還有精品闖關一併清查,更會大快人心;如果蔡總統更進一步把華航人事做一番徹底革新,明年大選根本不用擔心。

但,蔡總統至目前為止的處理方式,是撿到槍掃射回去?還是撿到菸引火上身?

林進嘉(精神科醫師)

 

< 資料來源:《民報》【專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