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對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貢獻

 

賴清德在初選時所期盼的是一個典範級的選戰,這個自我期許他應該是做到了,這也是他對民進黨最大的貢獻。圖/林冠妙

賴清德在初選時所期盼的是一個典範級的選戰,這個自我期許他應該是做到了,這也是他對民進黨最大的貢獻。圖/林冠妙

民進黨的總統初選,已在日前經由家戶電話和手機民調完成,而由蔡英文總統勝出。賴清德在這場初選雖然落敗,但他在整個初選過程所表現的謙謙君子,光明磊落的政治家風範,的確是值得肯定與讚揚的。

選舉總是有輸有贏,其實從選舉過程才可真正認識一個參選人的人品、見識與涵養。無奈人們總愛以成敗論英雄。選舉有時由於受到各種利益勢力的角力,或群眾情緒的鼓動,而出現出人意表的結果。不過願賭服輸,民主政治雖未必選賢與能,但至少具有除弊的功能。縱使一時僥倖上台,如果不好自為之,人民仍可請他下台。為了避免選錯人,其實在選舉過程對參選人的觀察才是重要的。

從民進黨總統初選開始直到結束,拜台灣各種視聽傳播媒體發達之賜,賴清德在這整個過程的所做所為,似乎已受到相當完整的檢視。我們若不以初選的成敗論英雄,賴清德對民進黨總統的初選至少有下列的貢獻:

「競爭」才是民主的價值

一、由於賴清德的參選,雖然一開始讓小英覺得突如其來,甚感意外,不過這一舉動確使民進黨提早繃緊神經,進行選舉準備與動員。小英也無法好整以暇要成為未來的總統候選人,而不得不下鄉傾聽民意,且運用各種視聽媒體多與民眾接觸。有人甚至戲稱小英經過這一折騰似乎已脫胎換骨,而提早成就2.0版的蔡英文。賴清德的參選,讓民進黨可以不忘初心,認識到現任總統並非想當然耳要成為總統候選人,而再認清「競爭」才是民主的價值。

二、民進黨的總統初選辦法和時程,從一開始的確經過幾次的更改,甚至有人說是邊選邊改。最後之所以能順利完成初選,賴清德做為參選人的忍讓與氣度,應該是關鍵所在。也因為賴清德的配合,民進黨的全民調真的是全民調,因為他們把民調母群體很重要的的一塊,就是手機民調也納入了。相較於國民黨民調只限於家戶電話民調,雙方可謂高下立判。這的確會帶給台灣的選民不同的觀感,對民進黨當然有加分的效果。

三、賴清德從一開始就一再聲稱如果小英最後出線,他一定力挺小英到底去打贏總統的選戰。在整個競選過程,賴清德也花大部分時間去宣揚國家應有的發展方向,而罕見對對手的攻擊。雖然他輸了初選但已贏得台灣的民心,整個過程不分黨派大多數人還是對他肯定有加。他給政治人物上了一課,即使輸了也不會傷害對手,他確實做到了!他一再以全黨的團結為念,避免因為競爭而造成黨的分裂,的確也因之豎立了該黨的典範。

前面所提到的賴清德對該黨總統初選的貢獻,主要來自於賴本人在初選所表現的選舉行為和態度。民主政治的美感,主要顯現在選舉的過程,而非結果。賴清德在選舉的過程,一再表現成功並不是非我不可的態度,使得他在所有政治人物中顯得十分突出與耀眼。常言道,一個人的態度會決定他的高度。這對民進黨「民主」與「進步」的推進,無疑起了示範的作用。

政治家和政客最大的差別,乃是政客往往言而無信,為達目的可能就不擇手段,亂開選舉支票。至於政治家則多堅守誠信,言出必行,以大局為念,不計個人毀譽。正如賴清德在初選時所期盼的是一個典範級的選戰,這個自我期許他應該是做到了,這也是他對民進黨最大的貢獻。真正的政治家是不會落寞的,一時選舉的失利可能就在累積未來衝刺的能量,人民是不會將他遺忘的。賴清德加油!

何華國(嘉義大學退休教授)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