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與 IT 獨裁

 

網路社群媒體最近盛傳一篇「華為5G洗腦文」,也有朋友傳來這篇奇文問我這是知識還是智慧?這篇文章故意用日本人的角度強調華為5G是中國斬斷西方科技枷鎖的寶劍,是中華民族砍掉枷鎖斬斷美國科技霸權的倚天劍。看到這篇文章就想到小時候的作文,在中國國民黨黨國教育的體系之下,不管題目是什麼,甚至「我的母親」,結論一定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被中國共產黨打敗輸到脫褲子「流篡」到台灣的國民黨,也可以用「轉進」自欺欺人,以前自己要統一中國,現在要靠共產黨統一台灣,許多人覺得這種180度的轉變令人感到驚訝,其實「轉進」兩個字就說明黨國文化的一切。

在中國想要稱覇世界之前有一些問題我們要把它釐清,首先中國是不是一個獨裁的國家?第二個問題是中國是不是一個資訊科技獨裁的國家?沒有法治只有法制,嚴重侵犯人民隱私權,網路長城管制人民言論,大量的監視器、攝影機、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科技矛頭都是使用在監控人民。一百年前袁世凱稱帝有無數的人走上街頭,一百年後習近平類似的做法沒有人敢走上街頭,並不是現在中國人民的順從程度比不上百年前,原因當然就是資訊科技的獨裁,當自己的影像、行蹤、銀行的帳戶和所有人際交往的關係都被獨裁的政府所掌控,再勇敢的人也不會愚蠢到失去理性,出來傷害自己與自己周圍的親戚朋友。

這篇文章為什麼稱為洗腦文,因為它扭曲的幾個事實,首先有關於通訊的標準制定本來就是一種國際政治的角力,與技術有很大的關係,但並不是由技術來決定一切。我博士論文做的是 ATM 網路,ATM 傳送的封包叫做 cell,標準制定封包的大小是53個位元組,在二進位的電腦數位網路當中,53是一個多麼奇怪的數字,這個數字就是政治妥協的結果,五個位元組的標頭加上48個位元組的傳送內容。因為對自己有利的應用與技術,有一批人堅持要用二的六次方64,有一批人堅持要用二的五次方 32,兩邊的人民主妥協的結果,加起來除以二就是48,這就是所謂網路通訊標準的政治。

華為不是上市公司,資金來源、股權結構完全沒有公布,創辦人任正非解放軍出身。華為等同中國其實不只是精神或文化上的象徵,華為被等同中國資訊獨裁政府也變成整個世界的共識。

另外有關於中國技術的部分很多人以專利的數量來呈現,其實這就是數S C I或S S C I論文的數目來當KPI同樣的概念,專利的質比量重要太多,一個有用的專利勝過千百萬沒用的專利。華為當年剽竊思科的產品是公開的秘密,連說明書都直接copy過去。在之前有關華為手機論戰的時候,有資安的大神要求華為公開程式原始碼以供檢驗是否有後門存在,其實這是不可能做到,因為智慧財產權,後門很小像海底撈針,還有一個可能的部分是抄襲程式的部分會被具體呈現,哈哈哈,所以怎麼有可能做到。

依中國「目前」的價值觀「狼性」,為了公司的競爭力,更為了國家民族的偉大復興,這些都是應該做的事。根據美方的起訴書,華為設置了鼓勵員工偷竊技術的獎勵政策。我們可以想像,一個投機的公司經營者,暗地裡私下跟員工串謀,請他們幫忙去偷一點別人的技術。但我們真的完全無法想像,像華為這樣大的公司,把這勾當拿來全公司制度化推廣。唯一的合理解釋,就是這個公司,甚至這個國家,把偷竊的行為合理化、甚至美化了。

當初柯林頓說中國政府想要管制網際網路設置網路長城是要想要把雞蛋布丁釘在牆上的作法,他的意思是布丁很快就會掉下來。柯林頓不了解中國人民,用美國的文化來看待中國的世界,以為中國的發展會走向民主和自由,結果事實證明走向更專制獨裁,現在不僅網路長城,還有社會信用體系、大規模的五毛部隊、網軍、網路監控、數目難以估計的街頭網路攝影機、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監控系統等等。

柯林頓或歐巴馬對於中國這樣發展的趨勢視若無睹,反正這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情,現在這些事情外溢到這個世界。這篇文章我認同的一點是5G或許真的會成為所謂中華民族復興,砍斷西方科技壟斷的倚天劍、屠龍刀。如果全世界都採用華為5G的關鍵基礎設施,很快全世界的任何東西都屬於中國的,這就是中國夢吧!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