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永山英樹先生力挺台灣

 

最近中國打壓台灣更加囂張,居然施壓外國航空公司,要求其網站把台灣改為「中國.台灣」。面對如此鴨霸,美國堅定站在台灣一邊,白宮發聲明說,中國這種要求是「歐威爾式的胡言亂語」,即歐威爾在批判極權社會的名著《1984》中所描繪的荒謬邏輯。川普政府對中國的霸凌給予嚴詞駁斥。

但其它一些國家,沒有像美國政府這樣直接出面力挺本國的航空公司。加拿大,法國,德國,泰國,馬來西亞等航空公司,都屈從了中國的壓力;最後連日本兩家大航空公司日航(JAL)和全日空(ANA))也改用了「中國.台灣」。

但日本的航空公司在24小時後就「改正」了,因為一位日本人挺身而出,發動民眾聯署,要求兩大航空公司恢復真實(用台灣),堅守正義。日本航空公司面對本國人民(更是顧客)的壓力,又改回了「台灣」。在這場戰役中,台灣贏了,日本民眾贏了!而領導打贏這場戰爭的主帥,就是力挺台灣的日本友人永山英樹先生!

我很早就注意到永山英樹這個名字,在彭明敏基金會主辦的《鯨魚網站》看過他的專欄文章(http://www.hi-on.org/articleType.php?No=7005)。我很好奇,一位日本人怎麼會如此力挺台灣?很多會中文的日本學者都「親中」,因中國有紅地毯、茅台酒(統戰,優待),再加上有過日本侵略中國的歷史,不少日本人對中國有一種負罪感。一個原因,如果親台灣,可能被北京列入「黑名單」,到中國講學訪問等,不僅優待沒有了,還可能不給簽證等。

但永山英樹先生則選擇了不親獨裁中國、力挺民主台灣的道路。我曾兩次見過永山先生,第一次是2016年我從台灣返美時路過東京,受邀參加他主持的一個活動發表演講。因我不會日語,演講需要翻譯,很麻煩。但我決定去參加,主要是想向永山英樹表達敬意!在開場白時,我就提到這一點:永山先生支持民主台灣,批判專制中國,為台灣人仗義執言,這種知識分子的誠實、正直、勇敢精神令人敬佩!今年三月我去台灣參加喜樂島聯盟成立大會,途徑東京停留,跟當時受邀到東京演講的《政經看民視》主持人彭文正先生一起,參加了日本櫻電視討論中日台關係的節目,永山英樹也有參加,我在節目上再次感謝永山先生力挺台灣!(https://youtu.be/c2sxNosuEh4

後來才知道,他在1980年代中期曾在中國西安、太原等地學習中文。但他不僅沒有喜歡上中國,反而愛上了台灣。在一次演講中,永山英樹曾講到他跟太太在中國的經歷,開始了解台灣。

他們在中國期間,遇到很多沒有禮貌甚至野蠻的中國人,只有一次遇到了一群既理性又礼貌的人,雖然說中國話,但卻不像(他們印象中的)中国人,反而比較像日本人。後來知道他們是台灣人。

永山英樹說,「1988年,我跟太太第一次到台灣觀光 ……,台灣的風景與台灣人的精神都令我感動,於是我就開始研究台灣的文化與歷史。之後,我才發現台灣竟然是這麼重要。……台灣人與日本人的價值觀很接近,很容易互相理解。但是當時的大多數日本人關心的是中國而不是台灣,日本人對台灣的印象就是那是一個『被國民黨佔據的孤島』而已。從那時起,我開始向日本社會訴求台灣的重要性,也積極展開増進日台關係的活動。我接觸越多的台灣人,瞭解越多台灣歴史與困難的現狀後,我對台灣越有感情,台灣是一個我引以為傲的國家。」

由此,永山英樹先生就成了一個親台派,一個勇敢為台灣發聲的日本友人。他提出「台日命運共同體」的主張和視角,他支持台灣獨立建國,加入聯合國。他還組織了「台灣研究論壇」並任會長;他擔任「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幹事長,在日本櫻電視「日台交流頻道」做主持人。他有三大助台壯舉和成就:

一是從2001年開始,就積極推動台灣人正名運動:發起聯署,要求日本法務省把「在日台灣人」的外籍欄的「中國」兩字改為「台灣」,經過10年的堅持與努力,最後在2012年獲得成功!

二是從2016年開始發起「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活動,把「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改為「台灣」(http://mobile.constitutiontw.org/archives/3103)。這項聯署活動目前已獲得超過10萬日本人的簽名!永山英樹是位實幹家,他親臨東京等街頭,宣講支持台灣,爭取日本民眾簽名。台灣《自由時報》報導讚美說:「日人力挺台灣獨立」(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948051 ; https://www.cmmedia.com.tw/home/articles/5038 );台灣鄉親感動地撰文:「永山英樹挺台的感動」(https://www.taiwanenews.com/doc/20170903101);永山英樹的回答是:「希望台灣人知道,你們不是獨自在奮鬥」!(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42453

三是這次永山英樹先生又挺身而出,發動日人聯署,最後迫使日航恢復「台灣」名字,媒體紛紛報導,眾口稱讚!永山英樹說:日航若用「中國台灣」 日人不會原諒(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207695

在台灣綠營完全執政下,體育署長不敢公開爭取2020 用台灣的名字參加東京奧運,民航局長不敢要求日航等用台灣的名字。面對日航改名 「中國.台灣」,堂堂的中華民國外交部毫無動作,毫無聲音;駐日代表處更是無動於衷;反而是一個日本人,勇敢地站出來,力挺台灣,並真正促使日航改正了錯誤,這是多麼值得敬佩的壯舉!

一個日本人,對台灣做出了這幾項實實在在、重要的貢獻,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我相信有情有義的台灣人,都會感謝永山英樹先生的勇氣,尤其是他多年如一日為台灣所付出的心血,做出的努力。

現在美國的台灣鄉親,就有了一個感激的機會:永山英樹先生將在6月底首次來美國巡迴演講。紐澤西的FAPA副會長Leo Lee 先生早就在《台灣海外網》發出呼籲,希望鄉親們贊助永山英樹的美國之行。隨同永山英樹一起來美國演講的謝惠芝女士是台灣客家人,曾多年擔任台灣宏觀電視駐日特派員,現與永山英樹一起,在日本櫻電視主持《日台交流頻道》。她寫過很多報導,力挺母國台灣(http://www.peoplenews.tw/news/f828a789-6895-4aef-b7b5-b6e50bc12b8c)。

永山英樹一行,將首站紐澤西(6月30日),參加FAPA的演講會(詳見:http://taiwanus.net/news/press/2018/201806041113271095.htm ),然後參加美東夏令會,美中西部夏令會(在印第安那州的Manchester大學舉辦,我也會去參加這個夏令會,與永山先生在那裡相聚),然後再去溫哥華參加在那裡舉辦的美西夏令會,還可能還會到洛杉磯等地演講(看是否募捐到經費)。

希望鄉親們慷慨解囊,支持贊助這位幾十年來力挺台灣的日本友人!支票請寄到紐約的台獨大佬黃再添先生主持的《台灣研究所》(Taiwan Studies  Inc.)。該研究所多次幫助接收力挺台灣活動的捐款(像支持民視和喜樂島聯盟等的廣告募款等),帳目歷來都非常清晰,非常值得信賴。

支票抬頭Taiwan Studies  Inc.(附註:永山英樹)

支票請寄: 

Taiwan Studies  Inc.

273  Wyckoff  Ave.

Brooklyn,  NY  11237-5504

因時間緊迫,盼想贊助的鄉親們能盡快寄出支票。感謝朋友們的有情有義!

 

曹長青

2018年6月10

如聯絡,請發電子信到:twreferendum@gmail.com

 

 

 

 

 

 

 

 

 

< 資料來源:台灣海外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