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論》中國打壓台灣損人不利己

 

短短一個月內,中國就用金錢買斷了台灣兩個邦交國多明尼加與布吉納法索。1971 年,在蔣介石漢賊不兩立政策下,拒絕台灣與中國並存在聯合國;於是台灣退出聯合國,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坐上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後,台灣在短短數年內就少了將近 50 個邦交國,僅剩 22 國。此後,中國對台灣國際空間的打壓從未曾間斷過;只要台灣拒絕低頭,中國就持續在國際空間將台灣斷頭。

中國打壓台灣,從政治、經濟、文化、學術、體育、藝術、旅遊等各種層面著手,就連澳洲的民間兒童繪畫活動也不放過。

五月初澳洲地方政府辦活動,擅自塗掉學生繪製的台灣旗幟
圖片來源:Gold Coast Love Life 黃金海岸愛生活臉書

每年 5 月的重頭戲世界衛生大會(WHA),更是中國重點打壓台灣的場合。世界衛生大會於 5 月 21 日在日內瓦舉行,毫無意外地,中國再次以政治手段阻止台灣的參與,我國友邦的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 WHA」未能列入補充議程。對於此一結果,中國除了大表歡迎,並再次重申台灣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才得以參與國際組織活動。

對於中國阻撓台灣參加 WHA 卻把責任歸咎於民進黨政府,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認為「附加這樣子一個政治前提的條件,把他們自己在國際社會上面的粗暴跟蠻橫,想要移轉焦點,把責任丟給台灣,只是進一步的暴露,他們文明的欠缺。」

此次世衛大會美、日、德、加、紐、澳的代表本著「疾病無國界」的立場力挺台灣。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以 1918 年的流感大流行為例,影響了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五千萬人因此喪命,今日國際上已制定快速分享流感訊息的系統,各國及國際機構必須履行職責才可以讓系統展現效果,台灣不能作為觀察員參與WHA,把台灣的人民排除在外,會讓防範及處理跨國界傳染病變得困難。

此次世衛大會美、日、德、加、紐、澳的代表本著「疾病無國界」的立場力挺台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地處熱帶與亞熱帶交界處,氣候炎熱潮溼,本來就是各種傳染病的溫床,《熱蘭遮城日誌》中曾記載「南部去住一小段時間,不死也病」,清代蔣師徹在《台游日記》中亦曾寫道「瘴癘之惡,之官者皆視為畏塗」,也因此有「熱帶醫學之父」稱號的萬巴德(Patrick Manson)博士 1866 年起在打狗開始從事「熱帶病」的研究,高雄可算是近代熱帶醫學的發源地。

日治初期日本人對台灣的風土病「臺地多疫病,瘴癘、鼠疫為最慘毒者。鼠病俗乎曰草疫,又曰瘟疫,以當其春氣漸動之時發生也。」仍然束手無策。然而六十年左右的光景,天花、鼠疫、瘧疾、狂犬病早在台灣絕跡,熱帶國家常見的各種寄生蟲病在台灣也極為罕見,麻疹、小兒麻痺、破傷風、白喉、百日咳等亦被妥善控制,台灣早已擺脫「瘴癘叢生」的惡名而成為全球熱帶國家中罕見的「淨土」。

台灣普及的醫療網與完善的健保覆蓋率甚至讓歐美先進國家稱羨,2012 年國家地理頻道紀錄片《亞洲新視野:台灣醫療奇蹟》曾經推崇「全球前 200 大醫院中,台灣就佔了 14 家,僅次於美國及德國,排名全球第三,也是亞洲第一」;《經濟學人》雜誌亦曾評比《世界健康排行榜》將台灣列為第二。

台灣除了有完善的「防疫政策」、「疫苗接種計畫」、「公共衛生體系」、「緊急醫療網」與「全民健保」,更有為數眾多的學者專家與技術熟稔的醫事人員,處於全球醫療的前段班的一分子,台灣當然有能力向全世界的醫療衛生做出貢獻。

然而,只因為台灣不是 WHO 的成員,這些累積百年的「台灣經驗」就只能夠到與台灣有邦交的少數國家奉獻而不是整個國際社會,對全球醫療公衛體系不啻為嚴重損失。

因此,我們期待能「讓全世界聽見台灣聲音,並且看到台灣醫衛的專業能量」,正如同蔡英文總統所言「參與國際、走向世界,是台灣的主流民意」,中國應該立刻停止各種打壓台灣且「損人不利己的作為」。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